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日本的“《海国图志》时代”

2016年09月01日 10:4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842至1843年间,魏源受林则徐嘱托编成《海国图志》,对“夷情”作了详细介绍,特别是制造轮船火炮之术、练兵养兵之法,并明确提出攻克西方侵略者的策略是:“调夷之仇国以攻夷,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未款之前,宜以夷攻夷;既款之后,则宜师夷之长技以制夷。”

《海国图志》“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命题的提出,打破了传统的夷夏之辨的文化价值观,摒弃了九州八荒、天圆地方、天朝中心的史地观念,树立了五大洲、四大洋的新的世界史地知识,传播了近代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别种文化样式、社会制度、风土人情,拓宽了国人的视野,开辟了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时代新风气。

不过,此书并没有受到清政府及士大夫阶层足够的重视,但却在日本形成了一个“《海国图志》时代”。

1851年,《海国图志》60卷本传入日本,增补的百卷本也于1854年输入日本。此后,《海国图志》在日本迅速畅销,1854年至1856年,日本出版了21种不同版本的《海国图志》选本,占同一时期日本出版的世界史地著作的一半。到1859年,同样一部书的价格涨了近3倍,形成了日本的《海国图志》时代。有学者认为,日本之所以如此重视《海国图志》,最主要的原因是适应了日本开国之际的现实需要——无论是《筹海篇》中对鸦片战争的经验总结,还是其他各卷中对诸国特别是美国的系统叙述,对开拓幕府末期的日本学者文化人的视野而言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 《海国图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