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炮制郎平公开信有多低劣

2016年09月01日 15: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炮制郎平公开信是把灵魂抵押给魔鬼,这当然是个人的选择,但最不耻的是,还要把公众拉下水。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新拿到冠军,举国上下再次将目光聚集到郎平和这支年轻的女排队伍身上,其中更夹杂着对郎平的消费,一封经过炮制和包装并在网络上流传的《郎平的一封公开信》就将这种消费推向极致。

面对这种消费,郎平不得不出面澄清:“第一,这篇文章完全是冒名杜撰!第二,这篇杜撰文章出现后导致的所有不良后果由该文作者承担!第三,我保留用法律手段追究此事的权利!”

严复说,华风之弊,始作于伪,终于无耻。但作伪并非华风之独专,而是所有国度、领域的现象。比起这些作伪,炮制和冒充名人言论恐怕只算是小儿科,不过,有时还真能起到补体补心的鸡汤之功效。例如,仿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感言。

然而,从炮制的郎平公开信的内容看来,已不止是小儿科的作伪。表面上看,伪公开信并没有骗人钱财,但是却比骗取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玉玉9900元学费而致其死亡更甚。骗徐玉玉的骗子图的只是钱,但炮制郎平公开信的骗子则试图攫取和俘获所有人的身体和心灵,也就是借助名人把谎言包装成真理和真相,谎言插上名人的翅膀,就会飞得更高,传得更远。如此,不仅混淆视听和蛊惑人心,更是对公众的误导和智商的侮辱。

炮制的郎平公开信中,很明显的指向就是否定职业精神、专业技能、行业规则。得看到,为了提高一支队伍的水平,无论是队员战术水平还是教练的指挥训练水平,进行国际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可能成为坎井之蛙。如果没有郎平只身到国外闯荡、留学、打球、执教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就不可能获得排球竞技中一流和优秀的技能和水准;如果郎平没有这样的基础并以国际化专业化的水准和标准以及科学的运作规律来执教今天的中国队,也不会带出今天的中国队,并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这种基本的因果关系不只是郎平、专业人员所知晓,更多的看客也是心知肚明,但是炮制的郎平公开信却要让郎平为其正确的选择忏悔和感到内心有愧,并进而否定被郎平和李娜等人所证明的更加职业化和符合竞技体育科学规律的人才培养和专业成功之路,这既是对郎平专业道路和成功的诋毁,也是一种诡辩或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但更有可能是对公众误导。姑且不论这种参与竞技体育目的性明确的是与非,仅仅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也否认了“条条道路通罗马”,甚至否定了按规律办事的底线,例如,否定了直径(符合科学规律)比弯径(违背科学规律)更能早日到达终点。

炮制郎平公开信是把灵魂抵押给魔鬼,这当然是个人的选择,但最不耻的是,还要把公众拉下水,一齐把灵魂抵押给魔鬼。好在,不止是郎平,就是稍微知道一点事实真相和能够思考的人,也不会受到炮制的郎平公开信的蛊惑。(张田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郎平 公开信 里约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