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财长批评欧盟在征税问题上违背国际规则

2016年09月01日 17: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8月31日表示,欧盟要求美国苹果公司补交145亿美元税款的做法违背国际税收规则,并可能导致更多针对美国公司的调查。

根据苹果公司和爱尔兰政府达成的协议,苹果欧洲业务得以享受超低税率。欧盟认为,苹果过去多年间在欧洲的缴税额仅相当于其利润的1%,因此认定爱尔兰政府违反了“国家补助”规定,令苹果逃避了大量税金。

为此,欧盟裁定,苹果应向爱尔兰政府补交2003年至2014年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的税款。

卢当天在华盛顿表示:“我担心的是,这反映出(欧盟)试图侵入美国税基,对本该在美国征税的收入进行征税。”他还担心,欧盟这一决定不仅溯及既往,而且还凌驾于国家权威之上。

就在前一天,白宫已对欧盟的这一决定表示不满,称其为“单边的”、“不公平的”。目前,美国财政部已设法向欧盟施压,力争撤销裁决。

对于欧盟的决定,爱尔兰政府同样表示不满,认为其税收政策并未违反欧盟规定,并认为欧盟这一决定侵犯了爱尔兰主权。爱尔兰财政部表示,在征得内阁同意后将就欧盟裁定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

爱尔兰的企业税率为全欧洲最低,仅为12.5%,这吸引了众多国际企业将地区总部设在爱尔兰,包括苹果、谷歌、脸书、推特等。

近来,欧盟加大了对美国企业的税收调查力度,星巴克已被要求向荷兰政府补交税款,同时针对亚马逊和麦当劳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欧盟 爱尔兰 征税 国际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