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杭州人,讲好中国茶故事

2016年09月02日 08:48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20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杭州越发牵动着海内外的关注。此次峰会,是杭州向世界展现形象的舞台,茶,作为当地最传统的元素之一,必不可少。

讲好中国茶故事,杭州人在行动。

125557298_副本


005yvZB0ty6IVP0FCfJff&690

网络图片

体验馆,为峰会而来

“一盏浮香慢烹龙井虎跑梦泉水,片刻试泉静赏柳浪闻莺涤心池。”在西湖核心景区的南山路上,一位游客轻轻“咂摸”着茶文化体验馆的对联,这联中有龙井茶的香、虎跑泉的水,更有柳浪闻莺的韵。

杭州市上城区政协原主席、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全岁介绍,这家茶文化体验馆,是名副其实的新馆,8月20日才“诞生”,专为G20峰会而来。

“在馆的左侧是一家英式下午茶的茶馆,右侧是一家德式咖啡馆,它们中间可不能少了咱的中国风。”杨全岁笑着说。

馆内中国文化风格浓郁,茶的古与今,在这个时空中交错。

“上城区曾经是南宋古都的所在地,而宋式点茶是唐煮、宋点、明泡等中国茶三大阶段的品饮方式之一,点茶可以说是最具有杭州特色的文化。”杨全岁说,“杭州要向世界呈现历史和现代的形象,宋式点茶则是历史文化的代表。”

仔细观摩茶空间,每一处,都有着宋朝的影子。简洁的宋式家具、高仿的宋代古画,连茶具都是按照宋代书画中模样制作的。

“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点茶、分茶和斗茶。”杨全岁介绍,茶文化体验馆注重互动性,游客不仅可以看、可以听、可以尝,更可以亲自制作体验。

“宋代人用点茶方式喝茶,并且艺术化地进行玩茶,在茶上作画、写字,即是分茶。”杨全岁说,开馆一周以来,来的游客,只要在两人以上,就可以进行斗茶。

“宋代人喜欢比试谁的点茶技艺高,分茶时谁画出来的意境好,谁的茶口感更香浓,形式多样,也是了解中国茶文化的窗口。”杨全岁介绍,上城区在去年已经成功地将宋式点茶申报为非遗项目。在这里,传承人将现场教授人们点茶的技艺和技巧。

除此之外,馆内琳琅满目的茶品种,包含了中国六大茶类,现场均有茶艺师对来访的人员进行培训,教授他们如何用不同茶具冲泡。“不仅如此,在现代生活区,还可以品尝用各类茶叶为原料做的茶点和应景茶点,如荷香酥、桂花酥等。

这里还有特别的冷泡茶、冰泡茶,你可以在这里静坐喝茶看景,阅读发呆,会友聊天,体验杭州人休闲茶生活的感觉。”

杨全岁介绍,为了迎接外宾,他们招纳了不少擅长外语的志愿者,并进行了业务培训。“现今峰会临近,这里是外宾每日开会时的必经之地,相信一定会为他们呈现原汁原味又印象深刻的中国茶形象。”他说。

演播室,传递健康茶生活

如果近期关注央视G20的新闻报道,你时常会看到“杭州湖畔居演播室”的字样,越过主持人的身影,镜头内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而这湖畔居,正是一间茶楼。它倚傍西湖之东,已有18年之久,迎接了无数国内外的茶友,早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名片。

媒体在茶楼的驻扎,忙坏了杭州湖畔居茶楼营销部经理、国家高级茶艺技师朱献军,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他,不仅忙着招待,还身着红色唐装,受邀走进中文国际外语频道(CCTV-News)的演播室,给中外观众现场泡了一回龙井茶。

“西湖龙井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冲泡时不宜用高温……”朱献军娴熟地演示着西湖龙井的冲泡技艺,流畅的手法,引得主持人赞叹连连。不一会儿,演播室内茶香流动。“2011年,西湖成为中国第四十一处世界遗产。西湖龙井茶,作为西湖文化的一部分,承载了很多历史文化元素,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面对现场主持人对于每日饮茶量的提问,朱献军“老实”地答道,“一天喝多少茶不知道,但是每天都是茶不离手。”

“现在国家倡导‘健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茶人,我也希望茶作为一种健康的饮料,通过推广,使其上升为一种健康的养生方式。喝茶要注重科学性,形成良好的饮茶习惯后,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朱献军说。

在湖畔居的媒体,也由此成为了一群幸福的人,每天置身在茶香中。“考虑到大家工作节奏快,每天比较忙碌,我们前几天冲泡的是福鼎白茶,并辅以陈皮,主要是降火、消炎。这几天,天气转凉,我们则改冲泡二三十年的普洱老茶头,暖心暖胃,口感也好。”朱献军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健康的体验,同样让镜头外的工作人员感受茶的不同魅力。

茶是中国文化符号

多年来,杭州一直倡导“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这里既是龙井茶的原产地,也是不少国字头茶叶科研机构的驻扎地,饮茶的氛围散播在大街小巷。

“在我们制作的G20宣传片中,都把茶和茶文化作为重要元素。有的宣传片,开头的镜头就是中国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说,如上城区的茶文化体验馆一样,杭州已在相关地方设置了不同的茶文化体验中心,外宾到了杭州以后,可以非常直观地体会到中国各种茶类的功效。“龙井茶更是要作为国饮,供给各国的政要进行品茶。茶是中国的符号,龙井茶也是中国茶的代表。”

据沈立江了解,杭州的翠越五韵馆,更是已开办了五韵茶道近20多个外宾培训班。“五韵茶道是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香道、茶道、花道、琴道、书道的文化韵味,包含以香为引,以茶为媒,以花相伴的趣味,既可以教外宾泡茶,还可以教他们弹琴、写书法,把多元的中华文化元素都涵盖在里面,非常受外国游客的欢迎。”

沈立江说:“相信通过G20杭州峰会的开办,对茶和茶文化都是很大的机遇。我们通过这一平台,展现中国茶形象,也希望借此进一步了解和满足世界的需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杭州 中国茶故事 G20峰会 健康茶 中国文化符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