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养腰,从护肾开始

2016年09月02日 09:53 | 作者:陈映平 李睿琦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每每提到腰酸腰痛,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联想到肾虚。腰和肾的关系密切,肾功能不好时,腰就开始不舒服,而腰痛频繁,也有可能反映着肾出现了问题。中医专家认为,腰为肾之府,把肾养好了,才能温暖身体的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让血脉通畅,强身健体。那么,怎么才能养护好腰和肾呢?

养腰

腰痛

并不全是肾的“错”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肾病内科主任医师林启展介绍,临床常常有这样一些患者,腰部酸困、疼痛,下肢乏力,同时有头昏眼花,肢冷怕凉等一系列症状,中医称之为肾虚型腰痛。

肾脏疾病引起的腰痛主要分为四类:肾实质性疾病所致的肾肿大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等,肿大的肾脏牵扯肾包膜,会出现持续性胀痛、钝痛;肾脏感染性疾病如肾脓肿、急性肾盂肾炎等,多为单侧腰痛,难以忍受按压和叩击检查;肾脏肿瘤或囊肿如肾囊肿、多囊肾、良性及恶性肿瘤等,若囊肿或肿瘤足够大,牵扯肾包膜,会引起持续性胀痛和钝痛;肾结石,若结石嵌顿在输尿管会发生肾绞痛,表现为间歇性、发作性的剧烈绞痛,可能向会阴部放射。

而一些与肾无关的腰痛,常常由几个原因引起:如骨骼疾病,引起腰痛的骨骼疾病以骨折和腰椎间盘突出最多见,患者大多有扭伤、撞伤等外伤史,在弯腰、翻身或腰部用力时会产生剧烈疼痛;腰肌劳损,多见于长期坐着或站立工作的人,一般表现为酸胀痛;妇科疾病,也会引起腰骶部疼痛。

林启展表示,腰痛的原因很多,是否为肾脏问题引起的腰痛,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确诊。

腰椎管狭窄

调治肾虚好得快

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是老年腰腿痛患者最常见的原因。林启展表示,因腰椎骨性或纤维结构改变、容积减少而致管腔狭窄,压迫神经根等导致神经损害,腰椎管狭窄症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腿痛,腰痛通常出现在畸形最严重的部位,久坐,长时间行走及劳累后腰痛加重。

林启展表示,调治肾虚对于辅助治疗腰椎管狭窄症有作用。在积极做好腰部保健、治疗的同时,消除炎症反应,促进血运恢复。林启展提到,中老年人腰椎管狭窄症以肝肾亏虚为本,应慢慢调理肾虚。可采用中医食疗方,如服用枸杞等。肾虚治疗的关键也在于通经活络,促进腰部肌肉有效的血液循环,能强健腰部肌肉,恢复腰部肌肉及周围韧带的腰椎保护作用。可见,调治肾虚和治疗腰椎管狭窄是相辅相成的。

学会四招养腰护肾

林启展表示,腰肾疾病重在预防,平时可以做一些锻炼,养护腰肾。

1、 握固。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攒握宝贝一般。

2、 提踵颠足。提踵时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时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肾经,轻震地面还可以按摩五脏六腑。

3、 脚后跟健走。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腿往前迈时,脚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4、 摩肾俞。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俞穴,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肾病内科主任医师 林启展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李睿琦 通讯员 宋莉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腰痛 腰椎 肾虚 肾功能 腰椎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