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警惕“共享经济”下信息诈骗升级

2016年09月02日 11: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建立统一社会信用评价制度,将拉近我国与国外征信市场的差距,这将不仅提升国内金融服务水平,同样有助于新经济的稳定发展。

徐玉玉猝死风波尚未平息,清华大学教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元的新闻又再次引爆舆论。随着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崛起,如何在这样半透明的环境里,绝缘骗子和不必要的伤害,是提给监管和互联网运营企业的共同难题。

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诈骗渠道可谓跟随着互联网的蓬勃一道崛起。一面是人们在互联网上呈现的信息越来越多,另一面是手机病毒、二维码扫描、虚假WiFi等信息诈骗方式以各样形态不断袭扰人们日常生活。近年,信息诈骗已逐渐从撒网式诈骗向精准诈骗升级,涉案金额也不断巨额化,逐渐形成了分工精细、成规模的黑色产业链。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企业积累了海量数据,在方便企业进行用户画像从而精准进行产品投放的同时,也给隐私泄露和欺诈以更多可能。

与“来我办公室一下”这种广撒网式的诈骗不同,类似徐玉玉、清华大学的精准诈骗,离不开对个人信息的精准掌握。因此,在分享经济日益成为人们消费模式的今天,如何防范自身的隐私被分享更需提上日程。

如果说徐玉玉被骗尚有因可循,但清华大学的老师也能被骗,暴露了这样一种现实:由于诈骗人掌握的信息过于完备,即使个人具备了很高智商财商,仍然难以逃脱诈骗的袭击。这种情况下,苛责被骗人毫无意义,更重要的还是如何重建个人隐私的防范机制。

在美国,人们借助的是比较完善的信用系统和强大的背景调查系统。“分享经济”服务商对所有的使用者进行调查,能够成功把那些有犯罪记录的人筛选出局。Airbnb则利用脸书的实名制来进行用户之间筛选。在德国,用户在签订手机、网络等合同时,也要实名登记,并签订一份“信用合同”。银行、电信、网络、租房等公司会定期将用户的个人信向德国信用信息处理机构报告。

实名是杜绝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关口。但美国互联网和电信监管的经验倒也不妨借鉴,建立与实名制相配合的个人和机构信用打分,可能更有助于互联网经济里的诈骗防范。当然,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也在进行相关努力。比如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宣布,将和公安网数据连接,对用户进行史上最严格的实人认证,并可以让用户展现自己的淘宝等级、芝麻信用、微博认证、动态信息等多维“信用记录”,以便让用户之间建立更好的互动信任关系。

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相比初步的实名制筛选,更是治疗信息诈骗的一剂良方。这不仅能在源头减少电信诈骗的可能,也可以对诈骗分子进行有效信息披露和信用惩戒,使其在消费金融等各类金融信用服务上受到全面限制。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其中指出,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网络信用评价体系一旦建立,将能够从根源上收缩诈骗的空间。

目前,我国的征信市场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是相差甚远,建立统一社会信用评价制度,无疑将拉近我国与国外征信市场的差距,这提升的不仅仅是国内的金融服务水平,同样有助于新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共享经济 信息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