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抗战纪念馆首次展出500余件民间抗战文物(图)

2016年09月04日 10:1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市民在参观抗战展览。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是全国人大立法确定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三个纪念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了“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览,这是抗战馆近年来首次以捐赠为题材举办的展览,首次展出散落民间的抗战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500余件(套)。

此外,昨天抗战馆还举行了“正义必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演唱会”。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社会各界踊跃捐赠

说起本次展览500余件(套)展品的来源,抗战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7日《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抗战馆开幕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许多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以及抗战将领的后代,都将自己保存的文物史料捐赠出来。台港澳同胞也心系祖国踊跃捐赠。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则将他们在欧美、日本、俄罗斯等地搜集的文物史料,远涉重洋捐赠给抗战馆。

此外,还有一些国际友人专程到抗战馆捐赠。广大艺术团体和书画家也积极与抗战馆联系,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抗战题材书画作品,捐赠给抗战馆,以此表达爱国之情。截至今年7月7日,抗战馆共接受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捐赠3673件(套),它们记录了大量抗战及二战史实,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举办展览缅怀先烈

此次抗战馆筹备“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览,即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也是想表达对社会各界捐赠文物史料的感谢。这是抗战馆近年来首次以捐赠为题材举办的展览,共展出抗战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500余件(套),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浴血奋战”,通过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抗战文物史料的展示,再现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领导的军队和地方武装力量浴血疆场的悲壮史实;第二部分“侵华罪证”,通过日军单兵装备、书刊、档案、地图、照片等的展示,揭露了日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对中国人民的奴役与罪恶;第三部分“历史纪念”,通过抗战纪念章、邮品等的展示,表达了对抗战将士流血牺牲的尊崇和表彰;第四部分“研究史料”,通过中国大陆和台港澳以及国外出版的抗战史料,展示了中华民族抗争的历史原貌;第五部分“书画作品”,通过展示书画艺术者们创作的抗战题材书画作品,表明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信念。

展览将持续至10月

此次选出的文物史料,全部系首次展出。

其中包括孟昭宇在晋察冀军区陆军中学使用的学习笔记,八路军无线电第1大队第4中队队长兼晋察冀军区无线电队队长钟夫翔写给父母的信,冀东军区第14军分区司令员曾雍雅使用的藤编文件箱、皮手套,豫湘桂战役牺牲的国民党新编陆军第29师师长吕公良使用的公文包,侵华日军军事机密档案,1944年11月皇民奉公会发行的《新建设》、1944年12月日本发行的《大东亚战争与台湾青年与写真报道》,侵华日军发行并强制占领区人民使用的军票,日军《石门临时战俘收容所概况》,日本为侵略战争绘制的各类地图等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

部分重要文物

1 国际友人罗生特生前物品

国际友人罗生特,奥地利人,1903年出生。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1938年,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后,逃避迫害,1939年罗生特逃到上海,1941年参加新四军,是第一位加入新四军的外籍人士。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救治过的共产党高级将领包括罗荣桓、万毅、曾炳华等。1949年回奥地利。1952年病逝。

2 “兵工泰斗”刘鼎的计算器

刘鼎曾在1924年经孙炳文、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内著名的军工与机械工业专家,我国军事工业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建国后,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副部长,第一、第二、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总工程师,航空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兼航空研究院院长。1986年7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刘鼎被誉为中国的兵工泰斗。曾在西安事变中立下过汗马功劳。1936年任中共驻东北军党代表,对张学良将军进行深入有效的思想工作,并协助张学良以团结抗日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东北军,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刘鼎的报告,刘鼎的信息对于党中央掌握“西安事变”和国民党内部的情况,以及以后“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有着重要价值。毛泽东曾多次指出:“西安事变,刘鼎同志是有功的”。胡耀邦评价刘鼎:“他为我们党的事业做过很多重要贡献”,习仲勋称他是“兵工泰斗,统战功臣”。

3 日军印发的军事机密档案

这些日军军事机密档案内容丰富,包括1938年3月28日,署名为第1军司令官香月清司的极密《训示》:中国军队会战失败后,(在日军第1军的辖区)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战成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小股部队渗透到日军后方,开展奇袭或破坏交通通信线路;日军第1军监察部印发的《警备情报》,刊载了八路军袭扰敌人,开展游击战争等内容;日军北部警备队印发的准备剿灭石家庄附近林钟村、马桥村等地共产党武装的命令;1941年关东军司令部宪兵队绘制的《中共“党匪”策动要图》,标注了中共北满省委第一路军、吉东省委第二路军、南满省委第一路军、冀察热地区地委挺进军的位置和活动区域等信息;1941年关东军司令部制《在满中国共产党组织系统及衰退概况表》。这批侵华日军军事机密档案真实详尽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东北抗联及根据地军民对侵华日军的奋勇抗击。

4 日本宣扬皇民化运动的书刊

这是日本为宣扬皇民化运动在台湾发行的书刊。皇民化运动,即日本化运动,指自甲午战争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对本国少数民族以及殖民地族群施行的一系列同化政策。日本在台湾的皇民化运动开始于1937年9月30日在台北市公会堂召开的“国民精神总动员讲演会”;到1941年4月9日,日本殖民当局成立“皇民奉公会”,“皇民化运动”转入第二阶段,即“皇民奉公运动”。其具体措施包括:推行日本语言的政策,限制对原本语言的使用,推动所谓“国语家庭”等;更改姓氏运动,要求改用日本姓氏;要求一般人民对日之丸国旗的敬爱,并要求齐唱君之代国歌;建立神道教的象征物神社;基于教育敕语的国家教育等。

5 日军强制占领区使用的军票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疯狂发行军票,不仅充作日本军民的一切公私经济的收支,更逼令占领地居民兑换军票作为货币。发行军票时不会有保证金作为兑换支持,日军凭借武力强制推行,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和民众的财富。

6 《石门临时战俘收容所概况》

这份文件在国内首次发现,详细介绍了将战俘培训后作为劳工输送到伪满洲国和日本本土的情况。本身是粉饰“模范监狱”的官样文章,但依旧能窥见侵华日军在精神和肉体上摧残蹂躏战俘劳工的真面目,揭穿了日本侵略者不承认有中国战俘劳工存在的谎言。

7 日本为侵略战争绘制的地图

日本自明治维新后的70余年间,发动和参与了一系列侵华战争,并为此绘制了大量地图。地图是描述现实世界最直观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人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能够直观地反映国家领土范围,体现国家对管辖疆域的主张。从明治维新开始的70余年间,日本实行大陆政策,穷兵黩武,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华战争,日本陆军测量部、大阪每日新闻、时事新报社等官方和民间机构,绘制了大量各式地图,地图印刷清晰,保存完好,图内标注的地形、地貌十分详细,各县、村庄、道路一览无遗,尤其军事地图等高线绘制十分清晰,正是日本侵华战争罪行的铁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抗战纪念馆 民间抗战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