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加坡寨卡病例突破200 研究称病毒属“亚洲型”

2016年09月04日 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本月3日发布的联合文书指出,新加坡全国公共卫生实验室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科研生物资讯研究院已完成针对两名本地寨卡患者病毒样本所进行的基因组测序。结果证实病毒基因型别属亚洲型。

据报道,新加坡研究人员对取自本地两名寨卡病毒感染者的病毒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后证实,病毒基因型别属“亚洲型”,很可能从早已在东南亚区域传播的毒株进化演变而来。

另外,截至当地时间本月2日中午,在新加坡境内感染的寨卡病例增加26起。这表示该国的寨卡病例总数已突破200起,达215起。

据了解,寨卡依据基因型别分为亚洲型和非洲型两种,而亚洲型是目前造成巴西与美洲各地疫情的毒株。一般也相信孕妇染上寨卡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是与该基因型病毒有关联。

报告说,两名患者归类在阿裕尼弯/沈氏通道疫区病例内。基因组测序显示他们身上的病毒属亚洲型,不是从南美洲引进,而是可能从已在东南亚传播的毒株演变。新加坡卫生部没有进一步解释测试结果,表示研究团队不久后会公布更多详情。

此外,新加坡卫生部证实,截至当地时间3日中午,在该国境内感染的寨卡病例增加26起。这26起新病例中,有24起与目前有确诊病例的阿裕尼弯、沈氏通道、加冷大道和巴耶利峇大道疫区有关联,其余两起病例则和目前已知疫区无关。

另外,新加坡环境局仍持续地在该寨卡疫区展开灭蚊行动,该局截至2日已发现并清理了57处发现伊蚊的积水,其中32个积水在住家发现,25个在公共地方或其他场所。

在有三起确诊病例的勿洛北疫区,环境局也发现并清理了26个积水,当中17个在住家,9个在公共地方或其他场所。

趁着周末,多名新加坡部长与议员带领基层沿户进行防蚊宣导工作。该国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到他管理的淡滨尼区派发传单时指出,本地多达三分之二的养蚊积水在住家发现,而住家单位难以监控,全民携手灭蚊显得更加重要。

他指出,近50个社区将在这两个周末展开宣导工作,提高国人的灭蚊意识。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则呼吁国人如常生活,不让寨卡疫情打乱日常作息。

针对孕妇应如何看待此次疫情,他说:“我相信卫生部已提供了建议。我们应该尝试如常生活,像平时那样面对这次疫情。妇女怀孕时也会面对其它风险,而我认为是否能很好地管控好这一系列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他也指出,采取妥当的方式应对寨卡病毒至关重要,如收集和传达信息、消灭蚊子和积水,世界卫生组织也肯定了我国管控疫情的做法。

新加坡环境局在文告中解释称,在出现病毒传播的地区,在户外喷雾和在室内喷杀虫剂都是重要措施。不过,这些措施效果也有限,毕竟杀虫剂得直接喷到蚊子才能成功灭蚊,积极清理积水并消除源头才是更可持续的灭蚊策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加坡 寨卡 亚洲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