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军公教14.5万人抗议蔡英文 规模超“太阳花运动”

2016年09月05日 07:5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为抗议蔡政府年金改革只针对特定职业并污名,台湾“监督年金改革联盟”3日发起抗争活动,号召10万民众走上街头。这场以“反污名,要尊严”为诉求的抗争活动,促成了史上第一次岛内军公教的结盟。

“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公务人员上街头”——参加人数超过马英九当政时遭遇的“太阳花运动”。在台湾,街头抗争并不罕见,罕见的是这次活动的主体是台湾的军人、公务员、教师及劳工团体,他们一向被称为台湾的“地基”,是被普遍认为“较有社会地位”、最稳固和最沉默的中产阶层。

当天参加的民众从中午12时开始越聚越多,不到下午2时出发时间,就已经超过10万人,到下午4时分别由四处地点出发到凯达格兰大道会师时,据台北警方估算,现场共涌进约14.5万多名抗议民众,而据主办单位估计“已经达到25万人之多”。电视直播画面上只见人潮滚滚,台北最热门的抗议示威地点凯道及附近的信义路、仁爱路、中山南路等都挤得满满的,没有穿针之地。

游行队伍行进中,不仅沿路加油声不断,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与四位副主席也分别到不同的“加油站”给民众加油打气,支持军公教的要求,其间也有游行民众高举“美国、日本走狗蔡英文滚出台湾”的布条,引人注目。

据台《联合报》报道,负责戒备的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警察感叹:“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公务人员上街头。”“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在抗议宣言中表示,支持年金改革,但反对以不实资料与数据或极端个案挑起族群矛盾与世代对立,并对军警公教人员进行污蔑和抹黑。宣言指出,当局不思提振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却借由年金改革,挑起族群冲突,这只会导致台湾向下沉沦。

3日是台湾的“军人节”,蔡英文2日出席“军人节暨全民国防教育日表扬活动”后,3日当天并未安排任何与军人节有关的活动,而是前往台中市东势镇“石围墙酒庄”及南投县鱼池乡参观访问。在听到台北的大游行消息后,蔡英文淡淡地说“我们走我们自己的”。4日,蔡英文出席“青年政策论坛”会议时再度强调年金改革是为了减轻年轻世代的负担,“大人的牺牲是为了世代台湾人”。对于抗议活动,蔡英文宣称,走上街头是人民的权利,但“没有必要就不要常常走街头”。

蔡英文的态度引发岛内媒体痛批“冷漠、轻视的态度实在让人心寒”。岛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14年“太阳花学运”期间的“3·30反服贸”大游行,当天台北市警局认为人数最多时是11.6万人。为何“太阳花”上街头、甚至冲入“立院”、“政院”打砸抢烧,绿营及蔡英文还要为他们鼓掌,称赞他们是“追求民主改革”,而这次参加游行的14.5万人的诉求到了蔡英文面前,蔡就只会说“我们走我们自己的”!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李俊峰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 胡锦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军公教 14.5万人 抗议蔡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