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周文彰:什么工作都要狠抓落实

2016年09月05日 09:03 | 作者:周文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

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懒散拖沓,不可能让人民拥护与高兴。至于廉洁与民心的关系,我想不言而喻,我就不多讲了。群众最恨的就是官员腐败。

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反映人民愿望和时代要求的规划和蓝图,例如,到2020年全国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到2030年我国进入科技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等。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规章,例如,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和政策,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颁布的各项法律规章,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等等。

周文彰

周文彰

所有这些规划和蓝图的实现,各项方针政策和规章的实施,都取决于落实。

毫无疑问,做领导工作,最忌讳也是最怕的,就是不落实。

怕不落实,首先是就怕不抓落实。我们常常看到,一些领导同志,该传达学习的,绝不含糊,该发文件该开会的,也不含糊,但就是不抓落实。有的甚至认为,传达学习了,文件发了,话讲了,就是抓了落实。实际上,这只是抓落实的前奏;如果仅仅满足于此、停留于此,就等于不抓落实。

怕不落实,第二是就怕不全部落实。落实就落实一部分,例如,只落实合乎心意的部分,不合的就不管了;只落实要检查、要考核的部分,不检查不考核的就不抓了;只落实比较容易落实的,难度大的、需要花大力气的,就不问了。结果,无论中央和上级要求的,还是自己安排和承诺的,都打了不少折扣,做不到全部落实。

怕不落实,第三是就怕全部不落实。比起不全部落实,这就更可怕了。无论中央和上级怎么反复强调,一再重申,无论自己规划、承诺得多么美妙,到头来,一个也不落实。例如:转变发展方式在一些地方没有任何实质性安排,防治生态环境恶化在一些地方没有任何实际措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一些地方没有明显进展……

各种各样的不落实,后果严重。容易使我们的规划和蓝图难以全面实现,使我们的方针政策和法律规章成为一纸空文。轻则影响诚信,损害形象;重则失去民心,招致民怨。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实,造成发展缓慢、面貌依旧,“硬道理”成了口号;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实,使得百姓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一直总是难,百姓看不到希望;关于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实,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就无法好转,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等状况就不可能改善。

各种各样的不落实带来各种各样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我们:凡事都要抓落实。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抓落实就是尽心尽责,不抓落实就是不负责任。一个不负责的领导干部不配称为领导干部。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抓落实就有职业道德,不抓落实就是职业缺德,一个没有职业道德的领导干部不应当占据领导岗位。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抓落实就是作风正派,不抓落实就是作风不正。一个作风不正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所不需要的领导干部。

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能力标志。抓落实就是有能力、有本事,不抓落实就是没有能力、没有本事。一个没有能力和本事的领导干部,是一个误事的领导干部。

正因为如此,抓落实成为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邓小平同志强调“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他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我们一定要遵循这些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三严三实”的作风,狠抓落实。

如何抓落实?我看到过一则短信,向人们推荐“三个简单而有用的公式”,很受启发:1.开会+不落实=零;2.布置工作+不检查=零;3.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只要我们紧紧盯住那些没有得到落实的事项,追究那些抓工作没有抓到落实的责任人,各项工作都能得到落实;长此以往,每一个干部就养成了凡事都能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文彰 职业道德 廉洁 民心 官员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