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共谋非常之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纪事

2016年09月05日 09:31 | 作者:孙权 王聪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作为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的六盘山片区,覆盖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自治区),共有6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区)。此片区有相似的特点: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面临相同的难题: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层次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共同的愿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六盘山片区作为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差,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制约片区脱贫的瓶颈问题和短板因素是什么?怎样拿下这块脱贫攻坚进程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8月2日至4日,“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在甘肃兰州召开,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政协主席、中央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甘肃省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共聚金城,围绕六盘山片区精准脱贫难点问题,梳理原因、凝聚共识、谋划解决之策。作为会议重要成果的会议纪要就六盘山片区精准脱贫提出3点建议: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六盘山片区纳入《国家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铁路项目特殊倾斜支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拟定国家农林水利项目筹资方案和下达投资计划时,提高相关项目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调整“十三五”易地搬迁补助政策,对片区贫困群众给予补助。

平台分享扶贫攻坚经验集智聚力

太多的相似催生了“六盘山片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这一工作机制。2015年7月,“六盘山片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宁夏召开,会议立足六盘山片区长远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以专报形式报送中央、全国政协领导及国家有关部委的相关建议收到回复,进入决策层面。

今年的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突出两个特点:总结分享经验、会场谈与现场看相结合。

甘肃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引起与会各地的关注与点赞。“每年整合省级涉农部门资金400多亿元用于扶贫,为加快片区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介绍说,“十二五”时期,甘肃坚持把全面小康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1236”扶贫攻坚和“1+17”精准扶贫行动,探索建立了“853”挂图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4342”脱贫验收等重点工作机制,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42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288.5万人,扶贫成效显著。

“我们把不断完善片区攻坚的政策体系作为关键。”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说,陕西省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扶持措施,坚持项目带动,创新扶贫机制,着力构建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扶贫新格局,“每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不低于中央扶贫资金的30%,确保每年增长不低于20%,而且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片区脱贫。”“十二五”期间,片区7个县(不含深度嵌入县彬县)贫困人口减少40.5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末的38.57%降低到2015年末的16%。

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的《宁夏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是我国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扶贫开发法规,扶贫开发由此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宁夏先后组织了5次大规模的移民搬迁,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16万人,搬迁规模仅次于三峡工程大移民。“宁夏大力促进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介绍说,自治区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优化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布局,并在全国率先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在医疗方面,完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在介绍经验时表示,青海建立健全扶贫开发投入增长机制,不断加大省级财政扶贫投入规模,逐步形成了以特色农牧业、加工业、文化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特色产业园区为主的增收产业,片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増长14.48%,高于全省14.4%的平均水平。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六盘山片区政协 精准扶贫 集中连片特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