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使用标准”提案办理协商综述

2016年09月05日 09:5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盐的危害已是共识

全国政协常委梁国扬是全国台联原党组书记、副会长,也是此次到会的提案人代表。从包里拿出这份“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363号”文件,梁国扬颇为感慨,“老百姓吃盐的问题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中国人传统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根深蒂固,现在到了必须推动改变的时候。”

近期由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病率为9.7%。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9.4%。

数据并非危言耸听,深究高慢性死亡率的原因,可能会产生各种解读。但曾经做过深入研究和调研的梁国扬认为,“罪魁祸首”跟中国人高盐摄取量脱不开关系。有统计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每天6克的推荐量1.75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食盐摄入量指南的2.1倍。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也是高盐饮食国家,用盐量居世界之首。居民食盐摄入量处于长期明显超标状态,这对国人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在委员们眼中,修订食用盐的生产和食用标准变得前所未有的紧迫起来。人民拥有健康,才能拥抱幸福,也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台联界别提案聚焦“食用盐”的初衷,为此台联专门组织了同一主题的重点调研,对内容和观点进行调查研究与确认。

让到场的委员们没想到的是,针对这件提案的协商办理,主要承办单位国家卫计委派出了堪称“豪华”的阵容,由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率领的十几人的办理团队,涵盖了疾病预防、风险评估、标准制定等各个部门,力求从各个角度,以最专业的“声音”回应委员关切。

“很感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同一问题提案的蒋秋霞委员坦言。其实早在今年两会刚结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就已组织了提案办理沟通座谈会,9位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几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坦诚交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随后又再次与卫计委进行了提案办理情况的沟通。“提案协商办理重在‘协商’二字,尽管在沟通过程中有共识,也有不同意见。可贵的是,在协商沟通过程中,提办双方始终彼此尊重,相互都在努力争取理解扩大共识。”蒋秋霞说,有时这种不断达成共识的过程,比共识本身更重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食用盐生产 提案办理 柴米油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