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万余华侨华人游行呼吁改善治安

2016年09月05日 13:31 | 作者:韩冰 应强 张雪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9月4日电(记者韩冰 应强 张雪飞)法国万余名华侨华人4日在巴黎市中心共和国广场一带举行以“反暴力要安全”为主题的示威游行,呼吁法国政府切实改善治安。

法国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次示威游行约有1.5万名华侨华人参加,是自2012年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旅法华人为呼吁改善治安而开展的最大规模示威游行。

在这次持续三个多小时的游行中,旅法华人体现出的秩序井然和团结一心令人印象深刻。在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的组织下,参加游行的人身穿统一制作的衣服,用法语呼喊“反暴力”“要安全”等口号,不时还唱起法国国歌《马赛曲》。

游行者既有来法白手起家的小商品批发商和在当地超市、餐厅、工厂工作的打工者,也有赴法求学的留学生和在跨国企业、银行等机构工作的管理人员。

此外,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93省议会主席斯特凡纳·特鲁塞尔等法国政界人士也到现场声援,还有一些其他族裔的民众主动加入游行队伍。法新社、《世界报》等法国主流媒体当日均对游行活动进行了报道。

今年以来,在巴黎近郊部分治安较差地区,华侨华人遭遇暴力袭击事件屡屡发生且呈愈演愈烈之势。今年8月7日,旅法华侨张朝林在巴黎北郊的奥贝维利耶市中心遭3名歹徒殴打抢劫,头部受重伤后不治身亡,此事引发当地及巴黎华人社区一致愤慨。

随后,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国华侨华人以“反暴力要安全”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示威抗议活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国 万余华侨华人 游行 呼吁改善治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