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买张病假条就能逃军训? 高校:歪心思趁早打消

2016年09月05日 14:51 | 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买张病假条就能逃军训? 高校:歪心思趁早打消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购买病假条就能逃避军训的帖子被小石榴们(“16届”的谐音)疯狂转载,更有小石榴在文末表态“可以不军训,简直太棒啦!”

临近开学,个别大一新生动起了歪心眼,竟想网购假条,冒充病号,逃避军训。而网络确实有多个渠道兜售“病假条”,不少卖家称“临近开学,生意很火爆”。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遇见

网购假条上百元,商家称“保真”

在热传的帖子中,“新生福利”的字眼很抢眼。

记者注意到,帖子中所谓的福利,就是网购假条,以逃避开学必不可少的新生军训。帖子中还详细奉上了网购假条“攻略”:通过某宝购物网站或者QQ搜索。

对此,大河报记者打开某宝购物网站,输入“病假条”检索,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果无法显示”。

而在QQ中输入“病假条”,则跳出上百个相关群组。“病假条,百分百通过”“医院证明全套包开”等字眼比比皆是,将范围缩小至“郑州”后,仍有几十个表明“郑州病假条”关键字的群组。

记者随机加入一个群组,客服便主动联系记者,洽谈购买“病假条”事宜。待记者说明不愿意军训开病假条后,客服称,郑州多个医院都能开,看个人需要;还贴心地推荐“哮喘、心律不齐、腰部软组织挫伤”等比较适合军训病假条的“病情”,并保证“全套保真,带病历本”,时间只需要1天,价格则要180元。

走访

个别新生动心思,怕假条被识破

在“郑州病假条”群里,记者询问“病假条能不能军训请假”,群内一名曾经购买过“病假条”的网友表示,她帮邻居妹妹买过,对照真病历,区别不大,如果学校查得不严,应该不会发现。

对此,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几所高校,对于购买假假条逃避军训或上课,有学生表示“听说过,但并没见同学用过”,也有学生称“不知道假条还能买”。某高校大二学生蔡笑冉表示,身边确实有同学购买过假的病假条,但好像被查出来了。“一开始确实挺抗拒军训的,但几天相处下来,大家从不熟悉到成为并肩好友,结束时都还不舍得教官走,那种感觉特别美好,不参加军训是体会不到的。”她还说,“”下周就要开始迎接学弟学妹入校报到了,如果他们有这种歪心眼儿,一定要说服他们放弃。”

而郑州工商学院大一新生汪强则表示,即便有也不会购买,大家都在军训,自己一人待宿舍里有什么意思。“再说,万一被查出来,太丢人了,以后还怎么待呀!”

警示

假假条难通关学生切勿尝试

那么,使用了假的“病假条”,能不能逃掉军训?大河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刘老师告诉记者,带过多年军训,学生拿着病假条请假其实并不常见,而且,现实的军训没有孩子们想象中那么可怕,还是很人性化的。“学生生病或者不舒服时,教官也不会让他们坚持军训,就是没有假条,也会让休息的。”刘老师说,交个假假条根本没有必要,发现不舒服的症状,就会带学生去校医院检查,也会让学生休息;要是没病装病,且不说假条的真伪能否分辨,个人也总会露出马脚的。

“军训是进入大学的第一课,时间很短,但却是求学生涯难得的宝贵积累与沉淀。”刘老师表示,通过军训,能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培养出良好的团队合作素质,锻炼思想上的自立和独立精神,帮助学生们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

“虽然会晒一点,苦一点,可还是很值得的。”刘老师表示,“如果连军训都使用假假条来逃避,大学生的道德感从何说起呢?一旦发现,学校肯定会严查。”

新闻链接

买、卖假“假条”都是违法行为

网络售卖的假假条真的能“保真”吗?郑州中医院医师郑晓红告诉记者,目前,开病假条需要有相关的诊断证明和病历,而且医院还会存档,每位医生对于自己名下开出的病假条需要负责任,一般不会有医生愿意担这样的风险。

她还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流行病学等证明文件或者有关出生、死亡等证明文件的行为,医师将被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郑州高道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表示,如果病假条是假的,那么伪造医院印章的行为还可能触及刑法,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同理,购买或使用假章“病假条”同样构成违法。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