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月子餐"28天可达2万元 月子中心:耗时耗人工

2016年09月05日 15:31 | 来源: 重庆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28天吃脱2万元 高价“月子餐” 究竟吊了谁的胃口?

28天吃脱2万元 高价“月子餐” 究竟吊了谁的胃口?

28天吃脱2万元 高价“月子餐” 究竟吊了谁的胃口?

“以28天计算,产妇一个月仅‘伙食费’便轻松上万。”重庆一月子中心负责人报出的价格让人咋舌!

高价“月子餐”吊足了谁的胃口?当它成为下一个“风口”时,各路资本便蜂拥而至。目前,重庆各类月子中心的数量正以平均每年5—10家的速度加速增长。

究竟有多贵?

28天“伙食费”最贵达到2万元

身为大厨,以前,张师傅是想方设法“做加法”,每天用各种作料烹饪出各种美味。如今,去月子中心当厨师后,每天需要做“减法”。

“味精不能放,少盐少油,主打清淡,并且要营养。”自从转行做“月子餐”后,张师傅发现一切要重新开始。

包括张师傅在内的月子中心大厨们,每天都要在有限的食材和配料中,锻炼“花式”烹饪技巧。

看上去“极简”的月子餐,并不比五星级酒店的宴会菜品简单,甚至需要更高深的“厨艺”,因而价格水涨船高。重庆多家月子中心介绍,目前上市销售的“月子餐”,4000—5000元的算中低水平,8000—10000元的算中等偏上,20000元左右的价格算“顶配”,“这是按28天来计算的”。重庆第一家月子中心、悦生臻禧月子会所负责人张博介绍,目前,重庆主要有“14天”“28天”套餐两种品种,根据时间长短收费不一,“月子餐”占月子中心套餐1/3左右的费用,“占比非常重。”

就数量看,目前重庆市面上每家月子中心每天都要提供6顿餐食左右。事实上,月子餐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菜品”和“菜色”上。

家住汽博附近某高档小区的王女士预产期是10月。今年7月,王女士便开始联系月子中心。没想到的是各种纠结让她迟迟下不了决定。

月子中心在硬件环境上都“舍得花钱”,“看上去都挺温馨舒适。”王女士选择月子中心看重的正是“科学的月子餐”,“没想到,每个月子中心给出的菜谱都不一样。”

王女士说,每天都是提供6顿餐食,但有两家月子中心竟然可以提供每顿“不重样”的餐食。王女士对此心怀疑虑:若按一天6顿、28天算,“168顿不重样!究竟现实不?”

“160顿不重样更多是噱头。”张博坦言,月子餐的核心是“肉”“菜”“汤”,汤可以“28天不重样”,但”菜“和“肉”不行。

月子餐是低脂、高营养功能性餐食,主要是协助产妇恢复子宫等器官的功能,以及分泌乳汁,并不强调“大补”。可选择的“当季蔬菜”等菜品十分有限,“菜品”多是一个星期重复一次,28天同样一道菜要吃4次。

王女士最后选择了我市一家私立妇产医院的“套餐”,含产检、生产、月子在内,费用在7万元左右。该机构月子中心刘姓经理介绍,刨除其他费用,“‘月子餐’占比约2万元左右,为总费用的1/3”。

为何这么贵?

月子中心称耗时耗料耗人工

按28天计算,购买动辄5000元甚至上万元的月子餐,相当于月子期间每天进1—2次五星级酒店。若在家烹饪,同样的“菜品”加起来,成本花费不到一半。

月子餐凭什么卖出如此高价?

“月子餐属母婴轻膳,非常讲究食材的选取和烹饪的技巧。”张博认为,月子餐最难之处在于要用有限的食材烹饪出(每天)不超过“2500大卡热量”的美味。

因此,首先食材不能“乱选”。张博介绍,为利于产妇“产奶”,经科学研究,猪肉、牛肉、水产品、鱼虾贝类是月子餐的“肉品担当”。麻油、米酒、黑豆等“单品”也是“月子餐”食材中的爆款。

“选择月子中心的顾客都是冲着月子餐来的。”张博称,因此,同行竞争的焦点便聚焦到月子餐上。除了对厨师有特殊技能要求外,竞争对手在食材上试图拉开差距。

我市另一家月子中心相关负责人蔡女士对此颇有感触,“跟重庆人吃的重口味不一样,月子餐完全是一场小清新口味的较量。”食材选取采用“进口直采”几乎成了常态。

同时,“月子餐”少食多餐特点束缚了原材料的“用量”。张博举例说,月子中心烹饪月子餐,为了在每天50克的肉量基础上做文章,不得不变换“花样”。不仅耗时,更重要的是原材料损耗大。

某月子中心提供的菜单显示,若按市面上中等月子餐8000元的价格算,平摊到每天费用是270—300元,按每天6顿算,每顿费用约50元。

事实上,食材的种类并不多,一般是蛋、当季蔬菜、鱼类、红肉、红糖等,且用量较少。专门为月子中心供货的批发商张先生介绍,每位产妇每天的食材成本价不超过100元。

经多家月子中心介绍,以售价8000元的月子餐为例,刨除固定开销的成本4000—5000元,包括人力成本,利润在3000元左右。

而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经营的各类月子餐,利润率能保持在50%以上的较普遍。

“钱”途怎样?

30家月子中心抢新生儿“蛋糕”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大大小小的月子中心有30家左右,其中,2016年新增20余家。

“月子中心大多集中在渝北区。”张博透露,渝中区在跟进,南岸区尚在开发。

张博提供了该公司的一项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我市0—14岁的婴童数量是497万左右,占总人口的16.49%;全市新生儿出生率为1.105%,每年新生儿数量约33万。

张博分析认为,就目前全市30多家月子中心规模看,30万新生儿大军的诞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蓝海市场。”今后,会有更多从医院生产完毕的产妇直接走进“月子中心”,吃月子餐,享受专业服务。

目前,重庆的月子中心接待规模普遍不大。不过,随着80、90后生育高峰来临,以及二孩全面放开等利好消息,月子中心数量不仅在加速增长,规模也正不断扩大。

以张博为例,从2013年至今,其已在重庆开了三家直营店,“第四家店正在紧张筹备中。”

事实上,“开挂”的“月子餐”正逐渐变成各路资本逐鹿的“风口”。

日前,月子餐老字号品牌“广禾堂”宣布,旗下明星产品“月乃汤”已取得相关专利。早在去年底,广禾堂便牵手某知名外卖品牌,试水“月子餐”O2O之路。

目前,已有不少本土妇产医院尝试与月子中心等机构牵手,共同烹饪“月子大餐”。今后,不管是月子中心“堂食”,还是外卖点餐,或是冷链配送,月子餐的“花样”会更多,这一细分领域内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