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个股三季报望好转 A股等突破

2016年09月05日 16:2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8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导致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上周五欧美市场主要股市全线走高,在外围压力有望得到暂时缓解情况下,A股等待突破,后市或有补涨行情。

事实上,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七年来“最差成绩单”。但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在A股金融、地产、资源、公用事业和制造业等五大权重领域中,金融板块压力依然不小,而公用事业领域的PPP板块订单爆棚。

有分析认为,一些细分行业基本面和景气度出现好转迹象的龙头个股,值得下半年重点关注。另外,根据目前经济数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有望整体好转。

今年8月底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言论让市场对8月就业数据格外关注。不过,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多数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有利于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上周五欧美市场主要股市也全线走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创下过去一年来新高。因此,A股的外围压力也有望得到暂时缓解,等待突破,后市或有补涨行情。

恒指涨涨涨 A股等待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对A股投资者而言,近期市场极为沉闷,上证指数连续调整1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85%。而且最新的技术图形尚未完全修复。而同A股关系非常密切的恒生指数却节节攀升,上周五收盘已经创下过去一年来新高。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监管政策维持稳定,不排除A股有补涨突破的行情,建议关注中报基本面已出现改善迹象的龙头个股。

上周五沪指虽然有所反弹,收盘上涨0.13%,但依然延续了自8月16日以来的调整态势。因此,有分析指出,当前A股还在等待市场新的支撑,市场各方不会轻易贸然选择操作方向,上证综指短线继续在3100点下方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在2200点下方蓄势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则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称,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受大型企业带动,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4,较7月回升0.5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高于预期。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生产、采购以及就业分项数据均出现回升,说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出现积极变化。且企业库存已非常低,库存下降周期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原材料购进价格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回升,主动补库存大概率在三季度启动,经济企稳的内生动能将显现。这也意味着,市场对经济特别悲观的预期会有所修正。而恒生指数再创年内新高,最新收盘为去年8月1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恒生国企指数也显著反弹。

“今年以来,恒指每一波反弹均领先于A股,A股表现则相对滞后,后市A股或有补涨行情。”古振华认为。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在改善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微幅下滑4%左右。不过,在剔除金融板块后,其余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企稳迹象,净利润增速也明显好于A股平均水平。有分析指出,今年不少行业盈利能力提升得益于改革政策。因为,未来如果政策继续落实,整个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望逐渐走出底部。

广州日报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900多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58万亿元,同比增长3.38%;合计实现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滑3.57%。

值得注意的是,剔除金融企业后,全部非金融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7%。这也意味着,如果算上金融类上市公司,A股今年上半年业绩是“增收不增利”。但如果剔除金融公司,上半年A股业绩是“增收又增利”。

从A股三大板块来看,中小创依然是大亮点,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均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维持高速发展。数据显示,中小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净利润同比增长17.30%。创业板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1%,净利润同比增长49%。创业板和中小板营业收入和利润延续高增速。

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就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小创资产重组确实为中小创业绩提供了不少支持。但按照40倍市盈率计算,并购重组仅为中小创贡献2.4%的净利润。这也意味着,在中小创高增长中,其内生性增长因素也功不可没。

而对未来,多数机构认为,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可能继续改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君指出,今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35.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是年内月度数据的第二高点,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有望向上修复。建议关注基本面出现改善的行业龙头个股。

A股五大权重板块业绩分道扬镳

由于政策波动以及市场情绪依然不足等因素,除了部分高送转概念股外,今年上市公司的中报行情基本面上没有出现。而在整个上市公司基本面下行中,金融、地产、资源、制造业等五大权重领域明显分化,其中,金融业向下压力依然较大,而公用事业旗下细分板块PPP主题订单爆棚。有分析师就建议,这些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迹象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个股下半年需要格外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在改善。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从目前数据看,在去年盈利低基数以及今年工业品价格不断走强的带动下,预计下半年企业盈利将有所回升,全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速10%。

沪深两市2900多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

营业收入14.58万亿元

同比增长3.38%

净利润1.38万亿元

同比下滑3.57%

1、 金融股:银行“面子光里子薄”

金融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8338.52亿元,占整个A股净利润总额的60.87%。仅四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规模就近5000亿元。其中,银行股表现最平稳,保险公司波动性居中,但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三家公司业绩同比降幅超40%。上半年最难看的金融股就是券商了,行业老大中信证券净利润跌了近60%。因此,金融行业下半年基本面压力依然较大。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指出,经济持续下行,银行不良率持续攀升,而在利率自由化改革的驱使下,银行净息差近年来也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当前银行股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股息率。

2、 地产股:报表迎来“最美时光”

9月3日,万科A股公告称,该公司今年1~8月累计销售金额2375.2亿元,当月新增15个项目。有分析表示,从中报来看,作为A股的权重板块,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已迎来报表的“最美时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增长39.5%,归母净利润增长18.1%,较2015年全年分别提高31.5个和14.9个百分点。其中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36%。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指出,2015年至今,政策持续扶持叠加利率下行,地产行业呈现复苏趋势。

不过,王稹认为,由于全国连续出现土地市场的超预期红火,可能会倒逼政府酝酿出台对地产的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可能“降温”。虽然未来上市房企报表依然会因为结算延迟而靓丽,但实体和房地产股有可能是短期高位。

3、 资源股:成政策最大受益者

曾经A股的“五朵金花”中,就有煤炭、钢铁、有色三大席位。不过,2010年之后,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资源板块的现货和股价联手持续下跌。但在今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刺激下,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

今年以来,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煤炭价格持续反弹,上市公司利润已大幅改善。23家重点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归属净利润103.58亿元,同比上升22.89%,其中7家上市公司同比扭亏;二季度归属净利润61.64亿元,同比上升90.12%,环比上升46.98%,并成为近年来行业弱势下首次单季度同比回暖。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如果煤价保持相对较高的位置,煤炭行业盈利将会持续改善,建议投资者密切留意改革政策以及煤炭价格变化。另外,钢铁、有色等不少个股业绩出现改善迹象。

4、 制造业:盈利能力开始好转

进入2016年后,随着信贷大量投放,基建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升,中游制造业的收入和净利润均小幅反弹。而在制造业主要子行业中,电气设备和新能源成最大亮点,普通机械设备赚钱仍然比较难。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上半年业绩喜人,营业总收入2477.26亿元,同比增10.0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43亿元,同比大涨47.11%。公募基金上半年也积极加仓东方能源、启源装备、四方股份、晶盛机电等个股。不过,通用机械制造赚钱仍较难。因此,未来要关注房地产、高铁和地铁等项目的落地情况,如果投资活动活跃,可能增加对普通机械制造业的市场需求。但如投资增速继续下滑,通用机械预计短期难走出业绩下降的泥潭。

5、 公用事业领域:PPP订单爆棚

在今年上半年主力机构的重仓股中,高速公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用事业领域个股受到青睐。财政政策发力使得PPP项目今年上半年成为风口,很多上市公司订单爆棚。因此,多数机构认为,下半年PPP概念依然是A股的大主题。

从行业来看,当前包括基础设施、环保、园林、水务等都成为PPP主题下的宠儿。其中,基础设施、园林和环保表现最为出色。如东方园林今年以来的新增订单超过300亿元,多数机构预计,受益于PPP订单,该公司今年新增订单规模或达450亿元。另外,环保行业是PPP模式收入弹性最大行业。证金公司分析师雒文认为环保产业在总体PPP投资额中占比9%。近期环保股也大幅跑赢指数。

焦点关注:数据不好看 美联储9月还加息?

数据逊预期 美加息概率下降?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表态偏鹰派,美联储加息预期迅即升温。当天,联邦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骤升7%,达64.7%;美元指数大升0.82%。不过,促使美联储加息的重要指标——8月非农数据却成低于市场预期。因此,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有所下降。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1万人,不及7月份上修后的27.5万。此前经济学家预估的值为增加18万人。这也意味着,8月美国就业市场恢复情况远远低于预期。这也给美联储9月加息蒙上阴影。花旗银行分析师指出,8月非农报告的部分数据令人失望,可能导致12月加息的概率都会降低。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F称,8月非农就业报告虽然不能说很糟糕,但相比6月和7月,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了。因此,他认为,9月加息的概率为20%,有可能12月选择加息。

风险偏好升 道指盘中创新高

资本市场也对这份数据做出了相应的反应,美国纽约三大股指上周五选线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0.39%,盘中一度冲击历史新高。黄金价格在非农数据公布后出现跳涨行情,上周五COMEX最活跃12月黄金期货合约上涨0.89%,结算价每盎司1328.80美元。美元指数虽然收盘小幅上涨,但盘中一度快速跳水。

“8月非农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虽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但至少促使美联储加息的要素出现弱化现象。这个对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继续提升有支持作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称。因此,他认为,短期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风险资产可能会因此而继续走强。

分析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非农数据再度走弱,预示美联储9月大概率按兵不动。但从历年情况看,8月非农数据通常会在之后得到上修,再加上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官员一半以上发表鹰派言论,所以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大。但即使年内加息一次,但影响或小于去年首次加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三季报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