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新型瞄准系统让普通航弹也能精确打击

2016年09月05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记者栾海)为了让轰炸机准确投弹,研发人员为航空炸弹(简称航弹)加装各种精确制导装置。但俄罗斯研究人员决定不对航弹动“手脚”,只在战机上加装一套新型瞄准系统,就能让完全没有制导的普通航弹也能准确打击目标。

据《俄罗斯报》日前报道,目前俄在叙利亚境内军事行动的主力战机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苏-24战斗轰炸机和苏-25强击机,但这些老式战机投弹的命中精度却很高。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这些战机上加装了名为“火神”的SVP24型瞄准系统。

据这套系统的研制单位“火神-IT”公司介绍,系统由机载卫星导航子系统、测量微小角度变化及瞄准误差度的准直仪、飞行数据编辑处理装置、数据综合处理计算机和备用数据存储器组成。这些设备在协同工作时能够依据战机的位移、被打击目标的坐标、气压环境、风向风速等参数,以及地面雷达站、空中预警机和友邻战机传来的情报等,综合计算出航弹击中预定目标的最佳飞行轨迹和投弹最佳时机。

在投弹时,飞行员只需将预定轰炸目标的坐标传给“火神”系统,然后飞抵投弹区域上空就行了。“火神”系统会依据计算结果,在其认为最适合的位置自动投弹。

俄空军的视频资料显示,通过这种方式投下的多枚航弹中,有部分炸弹可直接命中目标。另据俄在叙利亚境内军事行动的战报统计,在距地面6000米的高度,“火神”系统指导投弹的命中精度误差在4米以内。由于轰炸使用了高爆炸弹或能够穿透混凝土掩体的爆破弹,因此这一投弹精度足以完成任务。

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通讯院士西夫科夫介绍说,实施精确打击的初衷在于减少弹药消耗,降低轰炸成本。但如果给每一枚普通航弹都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运用其他高技术制导手段,那么航弹的制造和使用成本就会大增。而“火神”系统的最主要特点就是用低成本的非对称手段实现精确打击。

另据塔斯社称,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将于今年11月前往叙利亚近海执行作战任务,航母上10架苏-33多用途战机正在加装“火神”瞄准系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轰炸机 航空炸弹 新型瞄准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