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涉法涉诉弱势群体“雪中送炭”

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建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2016年09月06日 09:13 | 作者:朱甫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赣州9月6日电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积极有效解决涉法涉诉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切实发挥司法救助‘雪中送炭’作用,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温度。”8月30日,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全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中提出建议。

自2014年中央政法委等六部门《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下发后,赣州市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大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效缓解了救助对象的困难,助推了一批信访积案、老案的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7月中旬,赣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围绕“国家司法救助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对全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发现也存在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审批程序设置不合理,资金发放不及时;救助范围窄、标准低,成效欠佳;部门配合不紧密,部分案件多头多次救助等问题。

为此,市政协视察组建议: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引导涉法涉诉弱势群体依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时长和资金拨付期限,缩短救助周期,力争“随有随救、随到随发”;加大财政投入,将司法救助资金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逐年提高;适当提高司法救助资金基数,扩大司法救助对象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探索建立联动救助机制,推进司法救助与民政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对接,多渠道、全方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朱甫林)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赣州市政协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弱势群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