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优秀教师“下得去”

吉安市采纳政协建言出台方案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6年09月06日 09:10 | 作者:柯结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安9月6日电 8月25日,江西省吉安市政府出台了《吉安市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采纳了去年吉安市政协关于提升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很多意见建议。

当前,乡村教师队伍普遍存在优秀教师流失严重、教师数量不足、教职工待遇偏低、教师职称晋升困难、工作激情难调动等问题,乡村教育发展面临“瓶颈”。为此,吉安市政协组织委员踊跃献计建言。去年,市政协全会期间,万冬梅委员提交的《关于我市支教工作的几点建议》提案得到了市教育部门积极采纳,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小学“走教”工作的通知》,对教师“走教”形式、要求、考核奖补办法进行明确,吸引了800余名城区骨干教师加入乡村学校支教队伍。同年9月,在开展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时,市政协再次深入乡村学校一线,看实情、查实况、听实言,并向吉安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从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及时充实教师队伍、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建立合理有序的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尽快化解“大班制”难题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责成市教育局、市编办、市人社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及时组织学习,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今年,在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时,“对交流到乡村任教或支教的老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提高地方财政发放乡村教师特殊补贴标准”,“改善乡村教师住房条件”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吸收,顺利转化为政府具体政策。

“这个方案很全面,也很细致,消除了我们后顾之忧。”吉安思源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郭桂珍表示将相应号召报名参加支教。据吉安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项政策实施后,乡村教师在特殊补贴方面,每月最多可获得1200元,这是城区老师没有的。”(柯结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吉安市 政协建言 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