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哈尔滨市政协为帮助困难职工建言

从根上解决困难职工救助问题

2016年09月06日 08:59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9月6日电(记者 胡京春) “社会各界的帮助深深感染和教育了孩子,使他的心灵充满阳光并且学会了助人为乐。”黑龙江省哈尔滨电缆厂下岗特困职工高雅楠激动地说。高雅楠的丈夫患病在床,两个儿子又都患上白血病,在工会、单位和社会各界帮助下,小儿子终于痊愈,并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是8月30日哈尔滨市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组织委员对困难职工救助工作进行视察时的感人一幕。

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5年,市总工会制定出台《哈尔滨市职工补充医疗互助保障办法》,推出重大疾病医疗、重大疾病和补充住院医疗、重大疾病和新农合补充住院医疗三种保障方案。

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使困难职工群体面临的生产生活问题得到很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当前政策惠及不到且较为突出的困难。

目前哈尔滨市仍有8350户困难职工家庭在就业、就医、住房、包烧、子女上学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存在很多困难,需要给予应急救助。如何做好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为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委员们踊跃献计出力。

“工会应加强对‘4050人员’、下岗职工、僵尸企业职工等进行技能培训,增加他们就业的机会。”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韩知众委员建议市总工会与企业建立联系,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市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主任计红艳委员建议劳动保障、工会等相关部门一起研究问题,从根上解决困难职工救助问题。

“企业将成立餐饮培训公司,帮助困难职工就业。”哈尔滨老上号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江畔分公司经理赵鹏飞委员表示要为困难职工真正做点实事。

身为律师的段蓓蕾委员表示将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帮助。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还提出政府、财政等部门应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困难职工支持,建立就医救助机制,解决职工就医难问题;把收入略高于低收入家庭,但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职工纳入到“政府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适时研究制定哈尔滨市职工医疗救助办法;建立就业、就学救助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困难职工 救助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