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

2016年09月06日 10:10 | 作者:班 睿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8月22日至25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到甘肃省,就“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重点提案办理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洪天慧、鲁景超、魏传忠,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以及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22日在兰州就甘肃省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情况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赴嘉峪关关城、瓜州榆林窟、敦煌研究院、敦煌市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对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国家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和莫高窟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重点调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提案委副主任石玉亭以及甘肃省科技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24日,调研组在敦煌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甘肃省科技厅、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和酒泉市政府分别汇报了文化遗产保护和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调研组成员分别发言,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工作达成了共识。关强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十一五”以来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取得的发展,并指出由于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起步晚、底子薄,还存在文物保存现状较差,关键技术未取得突破,文物腐蚀、损失的现状未得到有效遏制,保护力量弱等问题,亟待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文物保护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建议科技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并在重点研发、基地人才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文化遗产科技工作予以重点支持。

孙淦在讲话中指出,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是全国的文物大省,在西部地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要进一步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的意识,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投入力度,在管理体制上不断创新,着力抓好文化遗产抢救、普查、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工作。要以即将召开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契机,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继续发挥好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支撑作用,利用先进设备技术,开展文化遗产的认知、保护、传播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促进文物保护与传承能力提升。要加强科技攻关,解决人民群众对敦煌文化日益增长的强烈需求与遗产保护工作中的矛盾,妥善处理问题,积极寻找平衡点,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他表示,全国政协提案委将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合力,极力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给提案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班 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技工作 孙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