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拾荒老人遭遇连环骗局 5年积蓄全被骗光

2016年09月06日 14:19 | 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 

原标题:“连环骗”骗走拾荒老人5年积蓄

被代爹爹刮开的刮奖卡。

 代爹爹展示收到的“纪念章”和“十大名画”。

“他们让我再交5000块钱,就可以领取3万块补助。我这才觉得被骗了,没有再交钱了。”昨天,69岁的拾荒老人代爹爹,痛苦地向武汉晚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个月之内,他遭遇连环骗,先后被骗走了1.1万元。

记者现场替代爹爹拨打110报警。随后,一名警官联系记者,表示将立即前往现场。

一个月内给了骗子1.1万元

“7月中旬,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姓肖的人打来的。他自称是中央某部委的,正在推广一套纪念章,非常有收藏价值,活动期间只要980元一套,过两年能升值上万元。”代爹爹说,他从来没有搞过收藏,对这个行业不了解,原不打算购买,但是架不住对方多次电话劝说,“价格也不太贵,想着万一真的升值了,我们两个老的能多点生活费。”

几天后,代爹爹收到一个货到付款的快递,将980元交给了快递员。“盒子很精致,打开之后确实有一套看起来像金子做的纪念章,还有鉴定证书。里边还有一张刮奖卡,我刮出来一个一等奖,是价值59800元的‘十大名画’。”代爹爹说,那个姓肖的人又跟他联系,说这“十大名画”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画家的作品,收藏价值比纪念章还高。

“他跟我说,这些画现在能卖59800块钱,过两年卖得更高。但是按照国家规定,要我先交百分之十的税。”代爹爹说,自己没经住诱惑,同意了。三天后,他又收到一个快递,是一个大箱子,里边是十幅卷轴画,用金黄色的绸布包裹着。代爹爹将5980元交给了快递员。

在收到这十幅“名画”之前,代爹爹还接到了一个自称“北京红十字会”的电话,对方说根据信息普查,代爹爹符合相关政策,国家每年会向他发放3万多元补助款。“他们一共有三个人,第一个说是了解情况,把情况汇报给了‘财务科’,‘财务科’又打电话来,说是核实情况,又转给了‘档案科’。”代爹爹说,“财务科”告诉他,经过核实,已经将一个包裹寄出去,代爹爹签收的时候需要付1000元税费。

代爹爹收到的是一盒“地龙胶囊”,里边附带着一张“中国信合养老生活补贴卡”。代爹爹将1000元交给了快递员。

当天,代爹爹又接到“北京红十字会档案科”的电话,声称准备把代爹爹的信息收入档案,以便以后每年按时发放补助款。但是需要再交纳3600元档案费,这样才能激活那张“养老补贴卡”。随后,代爹爹又收到一个快递,里边是一箱保健品。同样,他把3600元交给了快递员。

幸好无力再交5000元

代爹爹和老伴没有子女,几年前从云梦到武汉,以捡破烂、卖废品为生,一直租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交完那3600元“档案费”,代爹爹原本以为事情已经办完了,还在庆幸未来的生活会过得舒服一些。

“还没喘口气,那个‘档案科’又打电话,说是政策变了,补贴款不往卡里打,有政府工作人员亲自送上门。他说又寄了一个快递,让我再交5000块钱。我实在没钱了,就没要那个包裹。”代爹爹说,他拿着那张“补贴卡”到附近的信合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那是一张假卡。

昨天,在硚口区古田一路东风村,武汉晚报记者在代爹爹家里看到了这堆快递物品。房里黑黢黢的,刚一进去眼睛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开灯后,灯光暗黄。小房间里堆满了衣服、碗筷和一些捡回的废品,两个光鲜的木盒子与环境格格不入。

那套“纪念章”装在一个木制的红盒子里,盒子看上去非常精致。但是,打开盒子发现,所谓的“纪念章”却非常粗糙,每一枚都像大拇指大小,压在塑料夹层里,边缘甚至有些割手。盒子里有“上海造币厂”开具的收藏证书,有“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具的检验报告,声称“纪念章”成色为999.9%纯金。而那张已经被刮开的刮奖卡,显示代爹爹刮中的一等奖为“中国十大名画”。

“十大名画”放在一个精致的木箱子里,用黄布包裹着。记者打开其中一幅卷轴画,发现其材质似乎是塑料的,上边打印着一幅“韩熙载夜宴图”,看上去印制得也很粗糙。记者将这些“收藏品”转给一位收藏爱好者鉴定,他一眼便看出这些都是粗制滥造的,没有任何收藏价值。

代爹爹说,对方让他继续再交5000块钱的时候,他已经怀疑自己被骗了。“我俩都没啥文化,看这些盒子挺好,东西做工感觉一般。怀疑被骗了,也不知道该找谁。我一个月能挣千把块钱,水电、吃喝刨除,没剩多少。这次一共交出去了11000多块钱,攒了5年。”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