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彭丽媛邀请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院 用毛笔写汉字和

2016年09月06日 14:57 | 来源:钱报网
分享到: 

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阿根廷总统夫人阿瓦达、印度尼西亚总统夫人伊莉娅娜、老挝国家主席夫人坎蒙、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土耳其总统夫人埃米奈、加拿大总理夫人索菲、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泰国总理夫人娜拉蓬、欧洲理事会主席夫人玛乌格热塔、联合国秘书长夫人柳淳泽、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夫人玛利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夫人卡琳娜等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


彭丽媛邀请来宾们一起书写汉字“和”。新华社发彭丽媛邀请来宾们一起书写汉字“和”。新华社发

作为中国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高等艺术教育机构,中国美院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中国现代艺术史,汇聚并造就了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史上大半的名家巨匠。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院况和教学特色。

随后,彭丽媛和来宾们来到美术馆,观看“雨过天青”青瓷艺术展,欣赏了南宋青瓷文物龙泉官窑鱼耳瓶和琮式瓶,并请来宾近距离观看和感受近年学院师生的作品,体会端庄秀美的中国青瓷的独特韵味。

昨天的高潮,出现在互动章节。

在观看完“意象中国”书画展后,夫人们在美院美术馆二楼中厅,欣赏4位著名书画家现场联袂创作书画作品《江南忆》。

吴山明、卓鹤君、闵学林和王冬龄,他们分别是当下中国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和书法的代表人物。

他们以古人雅集的方式,当场绘制了一件丈二匹的《江南忆》。画中诗人白居易坐于湖畔,面对西湖风荷,钱塘江潮。

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画画时,卓鹤君教授笔中的颜料“调皮”地洒落在宣纸上,吴山明和闵学林教授乘势将其绘成了柳树,这一段“意外”很诗意,无心插柳柳成荫。

随后,王冬龄教授在画上题写了《江南忆》。

最后,彭丽媛邀请来宾们一同书写汉字“和”。她说,“和”字在汉语里具有“和平”、“和谐”之义,是我们对世界的共同心愿。

王冬龄示范了楷书“和”字,大约30厘米见方。来宾们饶有兴致地拿起毛笔各自书写,并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虽说是初体验,让王冬龄意外的是:“夫人们都写得不错,每人都写了三个,加拿大总理夫人索菲还和女儿合作了一个‘和’字。”

泰国总理夫人娜拉蓬,自创了一幅“好兄弟”,又俏皮又意味深长,全场惊喜坏了。

彭丽媛说:“昨晚各位在西湖边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今天我们在这里一同欣赏画中的西湖。”于是,她同来宾们在国画《西湖秋胜》前合影留念。

这张《西湖秋胜》,长9米,宽3.3米,由四位老教授领衔、张谷旻师生团队共同参与创作,是目前描绘西湖全景最大规模的一幅巨作,许江院长还特别作跋文以为纪念。

这么大张画,宣纸是罕见的整张,是八月初请红星造纸厂特制的,用的是他们申请吉尼斯纪录的整张宣纸。为了寻找灵感,八月初的一天清晨,美院的师生还特地到北山路香格里拉楼顶勘景。

临别时,加拿大总理夫人索菲对美院副院长高士明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收不收国际学生?我想来读书。”

要提醒大家的是,夫人们看的“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展览,明天起将向公众开放,展览到9月22日结束。在美院,能找到“和静内美”的过去,也能看见“和静内美”的当下。艺术家们一直在以艺术的方式,讲述中国的文化精神的重要品质,希望把中国伟大的艺术传统活化在当代,贡献给世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彭丽媛邀请团长夫人 参观中国美院 用毛笔写汉字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