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发力”微生物资源利用 保藏菌株总量逾18.2万株

2016年09月06日 22:03 | 作者:崔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崔静)6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微生物资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随着对微生物重要作用的逐步认识,中国近年来在微生物研究及微生物资源的保藏与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中国33家主要的微生物保藏中心保藏并共享的微生物菌株总量超过18.2万株,位居全球第四。

这份由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报告同时显示,本世纪以来,中国微生物研究水平快速提升。2001年至2015年,中国微生物领域的论文发表数量明显上升,总数达63886篇,2015年论文发表量较2001年增长了17.8倍,论文引用率也不断提高。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表示,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微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已经成为全球生物资源竞争的战略重点,微生物资源的搜集、保藏、研究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衡量一国微生物领域的研究水平,也是对各国生物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参考。

据他介绍,近年来,中国在加强微生物资源保藏和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加强本土乃至全世界的微生物大数据平台建设。自2011年起,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担了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整合了全世界72个国家710个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提供的微生物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微生物资源数据的共享和应用。

谈到微生物资源发展的挑战,马俊才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经确定了未来几十年内的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和目标,微生物研究也是生命科学领域中的热点,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对微生物资源的挖掘与利用,构建中国微生物资源保护策略,保障中国生物产业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微生物 生物资源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