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辜胜阻出席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并发表演讲

2016年09月07日 09:10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1日下午,应国际金融论坛(IFF)邀请,辜胜阻副主席出席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3届全球年会,并在“F20:发挥中国与新兴经济体作用”专题讨论环节发表题为《中国供给侧改革与全球金融治理》的专题演讲。

辜胜阻首先就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他认为要理解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准确把握“三大关键词”和“三大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关键词”。一是“供给侧”,强调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供给侧,而不是传统的依靠人口、土地等红利或者投资驱动的供给侧。二是“结构性”,强调是针对中国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进行结构性改革。三是“改革”,改革本质上是要提供一种制度的供给,供给侧不仅要通过创新来驱动供给,还要靠制度的供给。

与“三大关键词”对应的“三大任务”。首先,是优化供给结构。通过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优化供给结构。一要清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二要改造落后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三要创造新增供给,释放新需求。四要扩大短缺供给、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五要强化制度供给,处理好政企关系。其次,是创新驱动供给。强调要依靠创新驱动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后,改革引领制度供给。制度创新是“解放生产力”最关键的创新,它会打开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空间,使市场总各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总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优化供给结构”、“创新驱动供给”、“改革引领制度供给”三者的有机统一。

同时,还要提防认识上的“三大误区”。一是不能把供给和需求二者对立或割裂起来。二是不能把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供求学派理论混为一谈。三是不能简单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扩大供给或者淘汰过剩供给。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辜胜阻 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