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深圳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不能用短跑的速度跑马拉松

2016年09月07日 09:29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经济,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绕不开的话题。9月2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七次常委会议,市政协委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话题建言献策,17个职能部门和10个区(新区)的主要负责人与会。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今年初,市政协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为2016年重要工作,今年3月至8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多次带领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成员深入有关企业、银行等单位开展调研,同时,市政协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减负、产业结构、质量标准6个领域组织市政协委员、社会各行业企业家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座谈,并向500多家企业发出了调查问卷,经过多轮研究和论证,最终形成了《关于深圳市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研报告》,提出了44条建议。

深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聚焦在降成本和补短板上,质量驱动、质量领先、转型升级和制度创新成为了关键点。“全球新一轮创新将围绕智能互联领域展开,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国内外争夺的战略制高点,深圳在需求端、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与发达国家源头技术出现了高度互补的局面,如果能将源头端和需求端进行关联,深圳或将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周路明委员提出要以“技术特区”为载体构建国际智能产业生态,通过将全球创新资源的聚集来推动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

“与世界顶尖创新地区相比,深圳在支撑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上是存在着较大差距。”夏俊委员建议搭建知识产权共享平台,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扩大到大学和科研机构,把政府资助的研发专利共享出来,使知识产权保护范围扩大到在深圳纳税的所有创新型企业中,形成知识创新迭代升级局面,吸引海内外企业在深圳落户,同时大力推动创新资源双向流通,争取与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带领深圳创新型企业走出去,吸引国际资源落地深圳。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建议,推动品牌性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依托知名学者吸引创新资源,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高级科技创新顾问和经济发展顾问。

不少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谈到了目前面临的困难。“税负高、用工负担高、租金高、利润下降是目前企业都面临的几大问题。”陈国雄委员表示,实体经济面临困境症结在中间,应该给企业适当减负,或将减税减负额度以返免形式,出台更多有效利好政策,维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让实体经济更具有竞争力,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国务院连续几道文件都提到了提升产品质量,生产高标准产品,那么高标准在哪里?李榕委员谈到,目前企业要花不少资源与国内国外标杆企业对标,同业企业之间竞争关系也妨碍了数据共享,他提出可以通过创建深圳市重点产品标杆数据库创新实践来解决这一问题,而作为公共质量服务,这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

“经营企业是一个马拉松长跑,要考虑怎么样把企业能力分配好,我们不能用短跑的速度跑马拉松,要用跑马拉松的速度来跑马拉松。”深圳市政协委员王文银所经营的正威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他强调企业讲求速度的同时,更要讲求质量,他指出企业的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

樊建平委员说,深圳已经有了一些人才优先发展措施,关键是要制定实施细则,并尽快落实,包括在签证、税收、社保和其他的配套环节上。此外,多名委员针对抓紧战略机遇期提出了新观点。周健男委员建议抓住深港通契机,加大宣传和推动力度,拓宽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简化人民币债券境外发行程序,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郭万达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新技术在服务业的应用,通过信息革命来破除旧体制对经济应用的障碍,促进服务业改革和开放;侯克鹏委员呼吁政府应鼓励建设时尚创意总部,把过去十几年前规划建设的制造型基地转型成服务型基地,通过科技和创意来提升品牌的竞争力。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全市政府系统将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梳理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向政协委员学习,更好地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委员的发言将为深圳接下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很好的建议和借鉴,希望委员能够积极利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继续为供给侧改革献智献力。”戴北方说。(记者 宋啸峰 实习记者 何文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常委会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戴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