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蒙古发现千年前辽代琉璃砖贵族墓

2016年09月07日 15:18 | 作者:勿日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称,考古人员在通辽市开鲁县发现一座用琉璃砖砌成的辽代贵族墓。这是继辽代耶律羽之墓之后,中国目前发现的第二座用琉璃砖砌成的墓葬。

据了解,这座琉璃砖多室墓位于一处千年前的辽代墓地。考古人员在墓葬中发现了壁画,但壁画保存较差,大部分脱落,仅见几幅保存较好的壁画,其内容为墓主人生活场景图、牵马图等。

这座多室墓由主室、东西耳室、甬道、墓道组成,其中,西耳室和甬道破坏严重。由于盗扰严重,墓葬中随葬品较少,但发现了近百字墨书题记残片,其中记载有“龙化州”等重要的辽代地名。

据了解,这座琉璃砖墓葬内没有发现墓志,但考古人员根据墓葬形制特点、出土壁画以及陶瓷残片等遗物,初步确定为辽代贵族墓葬。(记者 勿日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内蒙古 辽代 琉璃砖贵族墓 琉璃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