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无阳县城遗址在湖南重见天日

2016年09月07日 15:27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考古专家日前在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荆坪古村一带发掘了大批楚汉时期墓葬,并出土了几十米的壕沟和5米多长的秦汉时期夯土城墙。专家初步认定此处就是秦汉时期的“无阳”县城遗址,对于研究楚汉时期中原文化圈范围变化和楚国基层政治、文化、军事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U63P16T1D160977F10DT20110718160337


笔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近两年来,为配合怀化中方职业教育城的建设,该所会同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在工程施工区域内共发掘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古墓葬152座,多为楚墓,少量为汉墓。其中楚墓排列有序,规模较大,随葬品中发现多件剑、矛、箭镞等青铜制成的兵器,表明墓葬修建时处于战争压力较大的时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介绍,《汉书·地理志》中载西汉武陵郡所辖的县中有“无阳”县名。里耶秦简中亦有“无阳”县名记载,这说明汉代无阳县城的设置有可能是秦汉相袭。

编辑:陈佳

关键词:无阳县城遗址 在湖南 重见天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