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6000年前的古海岸遗址或国庆迎客

2016年09月07日 16:26 | 作者:任磊斌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位于海珠区的七星岗古海岸遗址,据专家介绍其海蚀地貌形成于距今约6000年前,是世界上少数古海岸遗址深入内陆的古海岸遗址之一,自1937年被发现后一直命运多舛,如今终于实现了建园保护——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下简称遗址公园)土建工程经半年施工,如今已经完成,有望于国庆前后开园迎客。


QQ图片20160907162436


据了解,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路与华南快速干线交会处西北侧,广州市、海珠区曾多次提出要在古海岸遗址及周边修建遗址公园的设想,并多次制定了时间表,但是一直都未曾付诸行动,搁置多年。好事多磨,如今在被发现近80年之际,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建成了公园。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该公园各项土建和装修工程已完成,目前就差一些科普、导览的标识牌等“软件”,一旦设置好便可正式迎客。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方面表示,遗址公园未来几天就会进行建设验收,还要等海珠区湿地办进行一系列的接管程序等,最快可望国庆长假前后正式开园。

据介绍,遗址公园建设面积70 0 0平方米,旁边配建了一个200平米的科普及管理用房。正式开园后,可能使用海珠湿地的管理方式,以预约制进园参观。围绕岩体上下形成的环形步道,将以顺时针方式进行科普展示。另外,遗址公园开园后,将会设立“珠江水位基准点”,区别于“海拔高度基准”和中国北方普遍采用“黄海水位基准”,更适合于水文观测的地理科学观测设施。

专家介绍

遗址鉴证:6000年前广州就在海边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距离目前珠海、深圳一线的海岸线超过100公里,就算距离虎门、南沙一线的伶仃洋也有50多公里的距离,绝对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古海岸遗址当中深入内陆最远的一个。这在国际学术界是非常重要的,是广州的世界之最。”84岁的李平日教授说,在以往的学术记录中,意大利波河平原上的古海岸遗址是最深入内陆的一个,但只有不到30公里,远不及七星岗古海岸遗址。而因应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的研究也可以透视出珠江三角洲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一个河口三角洲。6000年前广州就在海边,佛山、中山、东莞、珠海、深圳均是南海的一部分;6000年间,珠三角平原面积扩大之快在全世界大河口平原里面也是绝无仅有的。

李教授表示,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的国际学术地位毋庸置疑,“华南师范大学的最新研究,采样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岩体进行天体辐射鉴定,得出6000年左右的形成期铁证。等各方面资料齐备,我们就可以申请 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了。”

记者探营

红色古岩 亭中三宝

据介绍,遗址公园在日常时段不会关门,国庆节前市民已可以进入参观,但由于标志并未齐备,未必能完整地了解遗址价值。近日南都记者在筹建顾问组组长李平日教授带领下参观了遗址公园。

遗址公园的外墙设计采用通透式,尽量让红砂岩的海岸遗址裸露,就算不进入园区,经过石榴岗路的市民通过围栏也可看到红色古海岸岩体。

公园最重要的景观是红色岩体本身,长约50米的岩体正面被通透式围栏隔开,围栏外下沉部分是重要的遗迹——海蚀平台,约100平方米的海蚀平台凹凸不平,海水冲刷的痕迹清晰可见。

海蚀崖、海蚀洞两处也很抢眼。红砂岩岩体上凸下凹,其层面呈现出几千年前海水侵蚀岩体的“鬼斧之功”。“你看到的正面这一堆大型碎石块,是2012年遗址后面建大楼时爆破震碎下来的额石,非常可惜,这次建公园我们再三考虑后,决定不进行回补,就让碎石躺在那里,这样更自然一些。也因为那次事件,市领导重新重视遗址保护,才有今天的遗址公园,石头也算没白碎。”李平日教授说。

在海岸巨石的东侧,岩体连接园区道路部分,游客可以触摸石面。从岩石的裸露部分,可以看到白垩纪形成的岩石中的一些白色、黄色、褐色等石砾,这是历史风雨的痕迹。

在岩体西侧的小山岗上,有1983年建的小方亭,此次进行了加固。“上面有三宝,随便一件拿出去可能都是价值过百万元的珍品。”李平日教授说。这些被有机玻璃保护起来的宝贝分别是:金石大师商承祚亲笔书写、篆刻的“古海遗迹”四个大字,地质学泰斗曾昭璇撰文和绘制的遗址铭文和示意图,由篆刻、书法大师秦萼生制作的石碑。

简介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位于海珠区石榴岗路与华南快速干线交界西北侧,分布着“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的典型海蚀地貌,是世界公认最深入内陆的古海岸遗址,对研究珠三角地区海面变化、陆地升降具有重要价值,对研究广州地区自然环境变化有重要的科学意义,1982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史说

1937年5月20日,《中山大学校报》首次以中文、法文刊登了吴尚时教授于广州七星岗发现遗址(4处)的报道。

1956年,吴尚时高徒曾昭璇教授带领苏联、波兰专家考察,发现遗址只剩1处(现存遗址),急报时任广州市长朱光,七星岗海岸遗址第一次获官方保护。

1964年,广州市文管会在遗址设置简单的围墙和木牌简介。

1983年,七星岗海岸遗址被列为广州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3年,重建围墙,建亭、立碑。

1990-2000年,随着一些学术研讨出现,七星岗海岸遗址受到重视。

2012-2014年,七星岗海岸遗址多次被媒体曝光,但遗址范围屡遭破坏。

2015年6月29日,时任广州市长陈建华率领市、区领导、驻军代表等统筹现场会决定建设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

2016年2月,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正式开建。

编辑:陈佳

关键词:6000年前 古海岸遗址 国庆迎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