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纳百川 众心成城

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看点

2016年09月08日 09:27 | 作者: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鲜度在上海滩广受关注。

从浦西延安高架路两侧望不到边的楼宇里进进出出的外企白领,到浦东陆家嘴沿街行色匆匆的会计师、律师,再到自贸区地界林林总总的科技公司和创业公司里那些年轻的CE0和工程师,还有来自东南西北为追求梦想选择做自由职业者的年轻人,这个被冠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群体频频在媒体上亮相。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在有关调研中最新公布: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达365万人,在全国城市中列居前位。

新媒体(自媒体)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7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分外吸引眼球。55位粉丝量在十万至千万级的上海公号大V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体培训。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培训的组织者并非互联网企业或营销机构,而是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培训的内容是宣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与统战工作。不少参与者坦言,接到培训邀请时,感到很惊讶,因为作为“体制外”的新媒体和自媒体,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统战部门,有些甚至连“统战”二字都搞不清楚。新媒体(自媒体)负责人培训班,不仅在上海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开创性的。

面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统战工作,对统战部门惯常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要求。以培训班为例,市委统战部以往的各类培训班一般在一周左右,办这次培训班之前征求意见时,不少新媒体人提出,因为工作节奏很快,希望压缩时间,为此,开班时间压缩到三天。给他们讲课、与他们交流,也常常要切换心脑频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适用“85后”、“90后”的语言,达到“统战”的切实效果。无论是网络语言特征,还是时尚的着装风格,在短短的开班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坦言,他感受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新”。

实际上,上海已经有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据统计,在沪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占相当比例,达数百人。民主党派成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超过6000人。

总体上看,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中青年人士为主体,受教育程度与收入水平普遍较高。新的社会阶层群体集中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形态,汇聚在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和基层社区。主要包括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自由职业人员。

就如何看待上海几百万社会新阶层的庞大群体,记者向沙海林提问,他的回答明确坚定:“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培育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引导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从“局外人”变为“局内人”

8月,奉贤,上海远郊区。

骄阳似火的下午,在区委统战部的会议室里,记者的访谈进行了整整一个下午,热烈的氛围堪比室外的气温……

让我们先认识几位特殊“挂友”:

伍海辉,从一名外企高管,转身为奉贤区人社局挂职副局长,曾经的“伍总”、而今的“伍局”,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新的工作、新的岗位,让我焕发出了初恋般的热情”。

童麟,在静安区,他是某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在奉贤区,他是区司法局挂职副局长。司法局班子会议上,大家一句“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让他感受到了“尊重和信任”,由此,人在这里,心也在这里了。“由初来时的荣誉感到真正的责任感,这就是我对权力的全新认识”。

项东,卸下了上海奉贤区文广局挂职副局长之职,他又干回了传媒公司老总的老本行。临别之际,他由衷感叹:“一年挂职时间这么快过去了,好多事还没有做完……”对于即将接任挂职副局长的宋波,他留下了这么一句话:“通过挂职,体制内的干部和体制外的人才,双方的交流达到了一种极致。”

伍海辉、童麟、项东、宋波、杨乐……他们来自上海的各个区,有各自的专业领域,到奉贤后,他们分别去往区属不同的委办局担任领导职务,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挂友”。

自2013年7月起,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与奉贤区委联合共建“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实践锻炼基地”,每年从体制外遴选数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安排他们进入奉贤区政府部门挂职,担任行政副职1年。至今,此项工作已经开展了3年,共3批新阶层人士完成了挂职。

如果说基地的建设,是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在工作机制上迈出的一小步,那么对于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全局性思考,上海在更早的时候就已迈出了一大步。

对于基地的建设,市委统战部的初心很明确——努力在选人、育人、用人方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挂职人选需符合3个基本条件:必须是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某个领域成就突出,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有较强的挂职意愿,且动机纯正,以提升综合能力为主要目的,愿意牺牲部分经济收入和时间,为挂职所在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能够发挥代表人士表率作用,把自己看做是党的干部。

迄今为止的三批“挂友”中既有律师、行业协会负责人,也有民企、外企高管和天使投资人,来自法律、金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文化创意等领域,被安排到区发改委、科委、经委、人社局、区司法局、文广局等单位挂职。

为了帮助挂职干部完成角色转换,基地拟定了5项制度——入区培训制度,基地在挂职干部上任之初集中开展入区培训;导师带教制度,挂职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带教导师,对挂职干部给予业务指导和支持;结对交友制度,由分管挂职单位的副区长与挂职干部一对一交友,保持密切联系;走访谈心制度,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定期走访挂职干部和单位,掌握挂职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单位对挂职干部的综合评价;总结交流制度,基地在每个季度末组织挂职干部和单位领导开展一次专题座谈,及时总结挂职工作进展,研讨解决相关问题。

如何在有限的挂职时间内,最大限度发挥挂职干部专长和优势?市委统战部和奉贤区委、区政府商定的做法是,采取项目式挂职。基地支持挂职干部把完成一件件项目作为抓手,协助管理挂职单位工作,以破解难点问题和工作瓶颈作为突破口,发挥专长、调动人脉资源,快速切入工作。挂职单位安排专人协助开展工作,在参会、阅文、决策等方面与体制内领导干部一视同仁,压担子、给实权,放手让他们独当一面、一展所长。

挂职干部的引入在一定范围内起到了“鲶鱼效应”,他们做事不作客,敢闯敢试。严谨的职业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以及勇于承担、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对体制内的干部起到了积极影响,增强了挂职单位领导班子的活力和执行力。他们开展工作的方法、经验和视角也拓宽了班子人员的思路和视野。天使投资人邵楠曾在基金、证券、信托公司及投行担任过高管,他在挂任区发改委副主任期间,主持完成区担保中心由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的工作。他履职期间的不少专业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挂友”们真挂实干,干出了成绩,赢得了口碑,为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律师厉明在挂任区司法局副局长期间,着力协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参与编写《奉贤区人民政府依法治区规划》,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机制,建立起协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的公信平台;外企人力资源总监伍海辉在挂任区人社局副局长期间,带队到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交大等名校招聘储备人才,创新运用宣传片、网站、微信平台等手段全方位推介奉贤,吸引了765名应届毕业生应聘48个岗位。

“挂友”们从局外旁观到亲身参与政府决策,和体制内干部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各种难题。挂职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参政议政、合作共事。传媒公司总经理项东在挂任区文广局副局长期间,倾力打造奉贤“文化名片”,策划运作了“言子杯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南上海沪剧节”等一系列大型项目;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在挂任区科委副主任期间,为基层单位、企业做了大量互联网知识普及讲座,帮助一些村和电商有效对接,建立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

动漫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乐在挂任区经委副主任期间,完成全区万余户工业企业的绩效评价。“挂职使我在充分了解政府如何运作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管理企业数十数百员工和为成千上万群众服务的差异,明白了政府工作的不易,更能理解政府行为,思考问题更加全面、客观,政治把握能力也由此提升。”杨乐告诉记者。

让“挂友”们发自内心感动的是,在挂职期间,市委统战部和奉贤区各级党政组织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求贤若渴、做到了礼贤下士。在采访中,新老“挂友”们对党的统战工作心服口服,用亲身经历做示范,呼吁身边的新阶层人士献计出力,支持党委政府工作。

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到增设社会工作处

2007年9月,上海在市级层面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市科技党委、市商务委、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等26家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各区县统战部列席联系会议。依托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分析、沟通协调、指导推进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沙海林告诉记者:“自2008年至今,市级联席会议已召开12次全体会议,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凝聚共识、推动全市各有关单位、部门及各区县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之后,各区县也相应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本地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在联席会议制度的大框架下,市委统战部逐年对上海的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情况、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情况,自由职业者情况等做专题调研,获得了一批基础数据。2013年,中共上海市委把“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重点课题,课题组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289份,走访了6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单位和地区,召开调研座谈会17场,听取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关工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2016年,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市委统战部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体情况以及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等4类群体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了解和掌握了有关基本数据,分析和总结了他们的基本特征,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

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旗帜下,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了。“知联会”从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中吸纳会员。2007年,知联会成立“专业人士分会”,吸纳包括管理技术人员在内的自由择业知识分子70余人。2010年,针对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多、管理技术人员层次高的特点,成立了知联会“外企分会”,吸收外企高管80余人。依托知联会平台,引导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积极议政建言、扶贫济困、服务社会,其群体作用得到发挥,影响进一步扩大。

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引下,各成员单位贯彻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市社会工作党委完善选拔机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市教卫工作党委建立民办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市财政局依托注册会计、资产评估两个行业协会党委,做好行业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举荐工作;市工商联做好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市社团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妇联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优秀女性的示范引领作用;浦东新区统战部摸底调研新媒体,重点联系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自媒体负责人;黄浦区委统战部重点联系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邀请他们参与党派团体工作。

2013年底,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于将综合处更名为社会工作处,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增加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今年4月,进一步调整处室职能,明确由社会工作处负责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白领之家“海燕博客”

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级层面长袖善舞,区级层面则是多钱善贾。

“海燕博客”创办于2006年4月1日,由时任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书记施海燕发起,雏形为50人的“MSN空间群”。“说是做‘两新’工作,做起来却是一穷二白———连个说得上话的平台都没有,怎么办?”施海燕告诉记者,她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去“扫楼”。

区域内的十几幢商务楼宇,逐一拜访,起初多次被商务楼宇的保安疑为“推销人员”而拒之门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坚持下,50余位白领愿意来参加户外拓展活动,他们成了“海燕博客”的“骨灰级会员”。活动结束后,大量的文字和照片被传上了当年最时髦的“MSN空间群”。

由此,依托于“MSN空间群”的“海燕博客”诞生了。2012年7月,“海燕博客”以黄浦区委统战部为业务主管单位,在区社团局注册成立“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

来看一组数据:通过近10年的发展,“海燕博客”现已拥有线上博友近2万人、孵化培育子社团17个,联系数百家已注册社会组织和较有影响力的自组织,每年举办活动200余场,有效团结凝聚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并两次获得中央统战部“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满“10岁”的“海燕博客”从最初以文娱活动吸引,发展到通过组织公益活动,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跟随着“海燕博客”成长的脚步,我们看到:子社团都市原点剧社围绕山区支教、关爱艾滋病患者、宣传历史人文地标等公益题材进行话剧排演,参演了央视首部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片《国魂》,原创了“上海市第一套白领工间操”,受益人群数万人;海有爱公益社在世博期间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发起文明乘梯公益行动,该项目荣获“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服务贡献奖”、“上海市志愿者行动创新奖”;海航梦想派推出“子路厨房”侨界老人梦想家园关爱行动,百余名白领与50余户侨界空巢老人结为“忘年交”。

交谈中,施海燕动情地对记者说:“我们有源源不断的活动和创意。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而言,最不缺的就是新思路,只要给他们创造平台,一切皆有可能。”

黄浦区委统战部多次组织线上、线下专题活动,邀请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海燕博客”开展互动交流。社团中的骨干成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一带一路”、科创中心建设、金砖银行运营、上海金融试验改革、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热门议题,共提交30余篇书面意见,通过有关渠道报送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市委办公厅等。

迄今为止,“海燕博客”及其子社团中多人获得“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上海市侨界创业之星”等称号;有10余位社团骨干参与了上海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理论研修班、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有10余人担任了区政协委员、区青联委员;有30余人加入市级、区级侨商会、欧美同学会、知联会等团体;此外还储备了一批百余人的后备骨干。

“海燕博客”作为具有民间性、公益性、统战性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打破部门、地域、行业、时空等方面的限制,画成了一个以“海燕博客”为中心,孵化培育子社团和社团骨干为内圈,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为外圈的“同心圆”。

连日的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声有色有看点,其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和加强了党的领导,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海在市、区两个层面成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的职责任务,搭建了相关工作载体和平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还必须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发现培养一支代表人士队伍。上海各级统战部门在“组织起来”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新鲜的经验,主动面对和解决“谁来领导、谁来做和怎么做”的问题。这是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和前提。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统战工作 挂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