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杭州峰会 抱华竞妍

2016年09月08日 11:24 | 作者:何水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个生于杭州、长于杭州的花鸟画家,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G20峰会在杭州举办的那一刻,我就想发挥自己的专长,创作一系列作品,为这次杭州的、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盛会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次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精彩,同时让中国了解世界各国不一样的精彩的一次难得之机。

C20160908004-zx12

艺术是一门通用的世界语言,绘画的直观性更是让这门语言变得易于理解。在构思创作主题时,我希望通过相对“简单”的内容,最直观、最快速地传递出G20成员国的精神气质和民族追求。而最符合这一标准的创作主题,非G20成员国国花莫属。

确定了创作内容之后,我先是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国花以及背后所代表的民族精神,而后又翻阅典籍,找寻这些被选为民族精神象征的花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怎样的内涵。

我还找出了多年累积下来的一本本写生册——20国集团成员国的国花,有很多我曾经写生过无数次,比如荷花,比如玫瑰、向日葵、樱花、茉莉……当然还有我们中国人最爱的牡丹。其实我对这些花儿,都了如指掌,即使全凭想象,也能画出她们的娇艳。但是,记忆总不如造化那般妙在秋毫,这次创作,我想要画的,是同往常不一样的、代表着国家精神的花儿。

C20160908006-zx12

为了画牡丹,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先后十余次北上菏泽和洛阳写生,累积的素材数不胜数。为了开拓更多的创作题材,我也曾带着写生册走遍5个大洲,画下了无数异域的仙葩。所有这些,都是我这次创作的底气和自信。

资料齐备之后,代表着不同时间和空间文化的一朵朵花儿,就在我的画笔下慢慢绽放了。我先是画了20幅扇面,7月在杭州西湖畔的马一浮纪念馆展出,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和民众的欢迎。展览结束之后,我便开始创作长卷《抱华竞妍》,这才是我最想要做的。

C20160908007-zx12

选择长卷这种形式,是我深思熟虑的结果。花鸟画这种传承千年的艺术形式,如同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是充满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的,而长卷这种绘画形式,比花鸟画的历史还要悠久。另外,长卷的欣赏方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边展开边赏阅,咫尺之间,包罗万象,每一段、每一节都有着不一样的精彩和惊艳。二十国集团是由19个国家和欧盟组成的,这些国家和组织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各自有着不一样的文化和精彩,以长卷的形式来表现,可以保证她们各自有着自己的位置,同时又是合在一起的一个整体,颇为妥当。时空在这长卷里汇聚,同一个世界里,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C20160908009-zx12

这个长卷的名字《抱华竞妍》也是基于同样的考虑。“竞妍”是说这些国家和组织各自绽放、各自焕发迷人的光彩,同时又共同构成了我们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抱华”则是为了纪念这次峰会在中国的召开。“抱华楼”是我的斋号,寓意拥抱鲜花和中华文化。G20峰会选择在中国召开,意味着我们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齐聚中国杭州,也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一种拥抱和接纳。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欧盟是一个集团,并没有相对应的“团花”,所以我在创作长卷时,选择以峰会举办地杭州的市花来替代欧盟的“团花”。而中国虽然没有公开宣布的国花,但牡丹的雍容大气与坚毅隐忍,最能代表中华儿女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精神,且牡丹又有“国色天香”之誉,所以创作时我选择以牡丹代表中国。

以国画写国花,是用优秀的中华传统艺术形式,来表现当下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民族精神,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也是不同国家文化之花的集体绽放。画作中传统的笔墨韵味与开放的时代精神的融合,20种花儿吐蕊竞妍的状态,象征着这次G20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精神,也意味着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相互之间的包容和友谊,这是世界百花园的一次盛放,也是当今世界多元文化共存状态的一次写照。我希望通过这幅长卷,表现出我们中华文化自古以来的包容和开放精神,也表现出当今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文/全国政协委员 何水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杭州峰会 抱华竞妍 何水法 花鸟画家 国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