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汉民:改革 优化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6年09月08日 13:41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立足中国、着眼世界、惠及他国,关键在于改革

周汉民

周汉民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蓜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一号召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更是优化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核心所在。

改革是关键一招。

回眸38年来中国发展的道路,就是以改革促发展的道路。我们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攻坚克难,蹄疾步稳,改革更向前、开放更有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主要的外资利用国,这是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而7亿多人口脱贫,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独特发展道路,这同样是全球瞩目、世界关注的民族和社会的巨大进步。近40年的改革历程,充分表明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步伐是坚定的,在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改革成为13亿人民的共识,引领我们向着“中国梦”的光辉彼岸破浪前行。

改革是未来发展最澎湃的动力。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阶段,这将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正徐徐展开,而其中核心就是改革。放眼全球,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增速创30年来最低;审视国内,经济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方方面面的挑战,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15大领域、33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理念更清晰,行动更坚决,含金量更高,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道路。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超过60%,显示我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面对下行压力仍然保持较高稳定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正在大力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G20杭州峰会同样强调结构性改革,焦点是提高生产率、激发竞争力。要实现预期的增长目标、挖掘潜在经济增长,主要的方式就是改革。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格局、新飞跃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改革是优化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核心所在。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世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互溢效应日益明显,融入世界经济具有重大意义。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是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积极与国际秩序深度融合对接的过程中为世界各国赢得发展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此次G20峰会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关键词与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也正是全球治理增添中国元素的应有之义。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立足中国、着眼世界、惠及他国,关键在于改革。改革表现为创新,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带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为经济发展注入根本动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改革表现为开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发开放格局,破除藩篱,促进贸易与投资,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高水平有活力的对外开放;改革表现为联动,加快全球智慧融合,进一步凝聚共识,开诚布公,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一带一路”战略已经铺开,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关键一步,要充分利用其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诸方面的影响和作用,除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实现最大的利益结合,还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协调、项目合作方面的新平台;改革表现为包容共享,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包容,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的同舟共济、互利共赢。

中国的改革成就斐然,中国的道路铸写人类发展的新篇章。在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上的中国正劈波斩浪。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唯有不断改革、进一步改革、更大地改革,才是中国梦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汉民 改革 优化全球治理 合作共赢 中国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