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连起: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才能更好

2016年09月08日 13:48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站在新起点,世界经济期待再出发。

张连起

张连起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8年,但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中国。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杭州G20峰会,不仅响亮回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走向的关切,还开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医药方”,探索世界经济治理新格局的“中国方案”,激荡起结构性改革的钱江大潮,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国际社会某些人对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采用盲人摸象的观察方式,一会儿说产能过剩积重难返,一会儿说政府债务高企要崩盘,一会儿说金融风险增多要下调信用评级展望,一会儿说民间投资锐减、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将拖垮中国经济。这种“发展焦虑”的短视眼光,容易收窄世界经济发展的共同空间。

行胜于言。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54.1%,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较快,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形势符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预期,对于解决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成竹在胸、信心满怀。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上半年我们交出的满意答卷,表明中国经济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的新起点,站在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的新起点,站在了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的新起点,站在了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的新起点,站在了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的新起点。

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才会更好。勇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度、效”上,聚焦“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政策上有实招,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创新”列在今年G20杭州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主题词之首,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的精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第一个关键词异曲同工、完美契合。应该看到,我国无论是脱贫攻坚、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增进更多民众福祉,还是建设天蓝、地绿、水青的美丽中国;无论是瞄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还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率先突破,都离不开、少不了“创新”二字!

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好。把脉世界经济一系列“症状”,终极原因还在于动能不足。“一带一路”战略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出现的突出问题,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特别是要在结构性改革上“钉钉子”。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以自身良好的发展状态推动和稳定世界经济,为世界创新发展提供机遇和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1000多年前,北宋词人创造了“弄潮儿”的劲健词汇;千年后的今天,“手把红旗”的中国,携手G20共同擘画全球经济增长新蓝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中国经济 世界经济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