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G20西湖盛宴没看够?盘点那些令人惊艳的国宴瓷

2016年09月08日 16:19 | 作者:云姣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奥运过后,想必最能点燃大家热情的除了中秋假期之外就是G20杭州峰会了。各国领导人从世界各地齐聚杭州,共商合作和发展。不过作为讲究吃的国度,峰会之余的国宴也同样吸引着眼球。俗话说“美食不如美器”,对于这次峰会,除开精致美味的佳肴外,领导人们在国宴上用什么样的餐具吃饭也非常令人感兴趣。这不,G20国宴所使用的餐具套装“西湖盛宴”被曝光,霎时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轰动。大家纷纷表示这套餐具简直惊为天人,美不胜收。

G20国宴菜单G20国宴菜单

中国是瓷器母国,因此虽然国宴曾使用过各种材质的餐具甚至包括了纯金餐具,但最常用的还是瓷制餐具。国宴用瓷必须是最顶尖的瓷器——往往是釉下彩瓷器,其表面光亮柔和、平滑晶莹。一般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等重要场所的宴会厅都会存有一些固定的“日常用国宴瓷”,这些瓷器审美品味典雅、工艺材质上乘,为日常招待之用,每年补充损耗,不经常出镜。我们能看到的“国宴瓷”,通常是指一些国家纪念日和会议等大事件招待宴所使用的特制专用餐瓷。这些餐瓷规格极高,专为某一次事件而设计制作,每一件都堪称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那些重大日子里使用过的特制“国宴瓷”。

2016年G20杭州峰会:“西湖盛宴”

关键词:水 桥 西湖盛景

此次G20杭州峰会所用餐具“西湖盛宴”由上海的设计团队设计。设计工作从去年5月初就已经开始,设计师们做了16种设计预案,研发打样耗时4个多月,生产制作周期则是10个月。据介绍,这套“西湖盛宴”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水和自然景观。整套餐瓷体现出“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G20国宴布置基调。瓷面上的图案都是根据西湖实景绘制的“青绿山水”风格工笔山水,精细而雅致,如“三潭印月”、“满陇桂雨”等。对于西湖,人们印象最深的除了“西湖的水”之外大概就是“西湖的桥”了。当年白娘子许仙断桥相会引得无数人为之神往,如今设计团队将桥的元素运用到了餐瓷的造型设计上。

西湖盛宴-前菜碟西湖盛宴-前菜碟

作为峰会国宴瓷,“西湖盛宴”要达成高规格餐瓷还需要优秀的材质做基础。此次西湖盛宴使用的是含45%天然骨粉的高级骨瓷。骨瓷是一种高档瓷器,其骨粉含量必须高于36%以上(国标),且经过“素烧”、“釉烧”两次烧制而成。其瓷质细腻通透,彩面润泽如玉,观之薄透拾之轻盈,且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优质瓷。此次G20杭州峰会各国领导人在会议之余有的逛街有的看景,想必对中国已有了很好的印象。而这套赏心悦目的餐具,大概能给他们对中国的好印象上再添上几朵花吧!

西湖盛宴西湖盛宴

西湖盛宴餐具西湖盛宴餐具

西湖盛宴餐具西湖盛宴餐具

2015年 纪念中国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阅兵招待会:主题纪念餐盘

关键词:70周年 简洁

去年9月3日,我国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进行了宏大的阅兵式。阅兵式后,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了招待会。此次招待会上精美且不铺张的餐品令人赞赏,而设计简洁美观的餐具也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悉,此次使用的纪念瓷餐盘来自湖南醴陵,为醴陵釉下五彩瓷。醴陵釉下五彩瓷在国宴上并非生面孔,早在1964年,醴陵釉下五彩瓷就已经被周总理亲自选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餐具了。

  瓷盘上写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北京:2015年9月3日”,并打上了此次纪念活动的LOGO瓷盘上写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北京:2015年9月3日”,并打上了此次纪念活动的LOGO

湖南醴陵是我国五大陶瓷出口地之一,醴陵窑在隋唐五代时期长沙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以首创釉下五彩瓷而闻名世界。其釉色晶莹淡雅,美丽异常,因此当醴陵釉下五彩瓷被选为国宴瓷招待各国宾客后,就开始因为广受好评而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了。

2014年 APEC北京峰会:“金秋颐和”、“盛世如意”、“国彩天姿”和“丝路宝船”

关键词:大气 多样 繁荣

2014年,APCE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提供了多套精美餐具,由多家团队设计,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金秋颐和”、“盛世如意”、“国彩天姿”以及“丝路宝船”。此次会议的餐具种类多,样式精美,很多都被推入了大众市场进行销售。

金秋颐和金秋颐和

“金秋颐和”餐瓷亮相于11月11日中午。当时习主席偕同夫人在北京颐和园颐和安缦酒店宴请出席APEC会议的部分经济体领导人夫人,所使用的餐具正是这套“金秋颐和”。该套餐瓷同样是釉下彩瓷器,出自景德镇,运用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工艺经8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金秋颐和”器型柔和秀美,器身瓷质优良,堪称白、透、润、纯。它的主色调为黄金色,展示盘中心绘制颐和园中最突出的建筑佛香阁,瓷面图案则参考了传统的凤纹、炫纹和祥云纹,显出繁荣昌盛、充满活力的大国气质和风范,表达了对和平和发展的吉祥愿望。与其他国宴瓷不同的一点是,这套餐瓷的黄金色图案是立体浮雕,使用者可以触碰得到传统纹样的起伏连绵,使得整套餐具更显生机勃勃。金秋时节,这套金色餐瓷与颐和园内秋色交相辉映,看到的是美景雅瓷,感到的是国家昌盛、气象万千。

金秋颐和—展示盘金秋颐和—展示盘

金秋颐和餐具金秋颐和餐具

金秋颐和餐具金秋颐和餐具

“盛世如意”餐具分为两个版本——“国韵黄”和“珍珠白”。其中国韵黄为领导人主桌使用,珍珠白为嘉宾桌使用。盛世如意寓意“盛世华章,如意太平”。此套餐具的纹饰主要使用了以太平如意纹为核心的吉祥纹样,提炼自宝相花纹、牡丹纹、云纹、如意纹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国韵黄明快大气、辉煌充满活力;珍珠白淡雅素净、利落彰显美感。餐具套装中的部分餐具外观器型设计参考了中国古代器皿,如汤盅就是源自于宋代的茶盏。这让整套餐具更添了几分千年古韵。盛世如意为珐琅彩瓷,颜色艳丽,体感敦实美观。坐在北京城里用这套餐具吃饭,想来应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啊!

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

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

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

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盛世如意-国韵黄(领导人主桌)

盛世如意-珍珠白(嘉宾桌)盛世如意-珍珠白(嘉宾桌)

盛世如意-珍珠白(嘉宾桌)盛世如意-珍珠白(嘉宾桌)

“结合宴会大厅的环境和灯光,我们将明代斗彩作为装饰基调。”国彩天姿的设计团队表示。斗彩创烧于明朝成化年间,其特色是将釉下青花和釉上五彩结合起来制作,使得青花和五彩同时出现在同一瓷面上,形成争奇斗艳的美丽效果。而“国彩天姿”餐瓷最为人称道的是它的“13色斗彩”,比起我们常见的5色斗彩,13色斗彩简直无法想象——这是一种非常难以达到的工艺水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颜色瑕疵。当然,当成功摆上国宴餐桌之后,这种13色斗彩瓷餐具的惊艳程度也是不言而喻的。此套餐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器形非常之多样,设计团队为了配合不同种类的菜肴以及增加桌面上的趣味性避免单调,圆形、方形、三角形甚至结合形都被运用到了餐具的外形设计上,瓷面图案则运用了牡丹、百合、西番莲等六种经典中式图案。使用传统工艺又有技术创新,“国彩天姿”果然名不虚传——放在我们的国宴餐桌上,真是一件倍儿有面子的事~

国彩天姿国彩天姿

国彩天姿—“丝绸之路”餐桌国彩天姿—“丝绸之路”餐桌

国彩天姿国彩天姿

国彩天姿国彩天姿

国彩天姿国彩天姿

“丝路宝船”是一个汤盅,应和的是“丝路盛宴”主题,这场主题宴会上从餐具到餐桌铺陈都体现“丝绸之路”主题。餐具瓷面图案采用了牡丹元素,两束盛开的牡丹花象征丝绸之路的起源地——盛产牡丹的洛阳。而其中最著名的“丝路宝船”是用来盛汤的汤盅。该汤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船造型,盖揪设计为一艘扬帆远航的古船,盅身绘制了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景象,寓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明。盅身造型同时酷似一个巨大的元宝,象征了圆满、富裕和繁荣。此外该次宴会上的鱼盘也经过特殊的设计,当宾客吃完鱼后,盘底会盛开出一朵浅白色的牡丹。

丝路宝船汤盅丝路宝船汤盅

丝路宝船汤盅丝路宝船汤盅

2001年 APEC上海峰会:“绿金富贵”

关键字:绿色 几何 欧风

“绿金富贵”这套餐具现在已经很大众化了,大众化到什么程度呢?网上搜一搜就能买得到。这套餐瓷历史有些久远,是2001年上海举行APEC峰会时所使用的。它出自中国最负盛名的瓷都景德镇,主色调为绿色,象征了亚太地区和亚太经合组织期盼和平的美好愿望。其器形设计比较中规中矩,瓷面印花位置也很一板一眼。但细看下来却发现它其实是“简约不简单、细节见真章”。“绿金富贵”全套餐瓷均采用了标准的圆环几何形,这使得整套餐具形成了一种强烈的系统感——这种系统感更增加了餐具的庄重高贵气质。而几何圆环内的图案,则是规律重复的装饰性纹样,这种规律装饰性纹样为中规中矩的餐瓷添加了无法忽视的韵律美。不过此套餐具与其他国宴瓷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它的风格是偏欧式的——不管是重复韵律的装饰性纹样,还是严谨系统的几何形构图,都凸显了欧洲工艺美术运动前后的审美趣味。这样一套突破自我的国宴餐瓷出现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确是别有一番韵味在其中~

绿金富贵绿金富贵

绿金富贵餐具绿金富贵餐具

绿金富贵餐具绿金富贵餐具

2009年 建国60周年庆典专用瓷 “国泰民安”

关键词:红色 六十华诞 国泰民安

顾名思义,这套名为“国泰民安”的餐瓷寓意正是“繁荣昌盛,国泰民安”。2009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因此庆典专用瓷是鲜艳的红色系,并在其上印制了60周年国庆的大红色LOGO。这套国宴餐瓷同样出自景德镇,设计主题是“新中国六十华诞,普天同庆”。为了体现这个主题,瓷面上装饰了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回纹和龙纹,大面积的使用红色,并在瓷器中心留白位置添加了国花牡丹图案。牡丹图与大红色的建国60周年庆典LOGO交相辉映,使得“国泰民安”餐瓷显得格外祥和喜庆,充满了勃勃生机。在庆典结束之后,该套“国泰民安”餐具即被中南海永久收藏。

国泰民安国泰民安

编辑:陈佳

关键词:G20西湖盛宴 没看够 盘点那些令人惊艳国宴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