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彩中国》:古韵乐声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2016年09月08日 18: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题:《多彩中国》:古韵乐声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

以“多彩中国,民族故事”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7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

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倾力打造的一台大型多媒体互动古筝音乐会,《多彩中国》首创民族乐器和西洋交响乐深度融合,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古韵乐声穿越古今

《多彩中国》包含《序》《天行》《天域》《天籁》《天风》《天香》《天鼓》《天骄》《天命》九个乐章,从3000年前古筝诞生开始,展示了这一古老的中国乐器在漫长岁月中的创新与变革。

《多彩中国》的曲目,不论是《西域随想》《铜鼓舞》,还是《吹响的经幡》《彝族舞曲》等乐曲,都高度提炼了少数民族原生态的音乐元素,为观众提供了极高水准的艺术享受。

音乐会巧妙融入了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在开场时展示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西汉织锦出土文物,与“多彩中国”主题相呼应,令整场演出更具历史厚度。

音乐、舞美彰显东方哲学艺术观

“这台演出以音乐和乐器作为载体,体现中华民族大家庭精神家园的多彩。”《多彩中国》大型筝协奏曲音乐会总导演王英民来自北京歌剧舞剧院,提及《多彩中国》的创作,王英民说,“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多彩中国疆域辽阔。我们实际上就是在中国的大地上,以音乐的形式带领听众进行一次漫游。”

《多彩中国》的多彩不仅体现在音乐和乐器上,他们仅是精神和情感表达的载体,其多彩更体现在我国56个民族共同构成的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的多彩,以及多民族精神家园的多彩。

“因此我们在舞美的设计上要求意境的表达,而不是情境的呈现。这种意境正是我们东方哲学的艺术观。”王英民介绍,在背景画面的制作过程中,其主体画面的选择多为引发人幽思的写意山水,希望通过古筝音乐和自然的融合展现出音律山水,通过演奏者古典唯美的造型和刚柔并济的动作诠释出天人合一的境界。

中西合璧展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多彩中国》大型筝协奏曲音乐会以筝为主轴,糅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苗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集合手鼓、铜鼓与西洋乐器等载体,共同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音乐会以现代的多媒体互动展现方式,创造性地拓宽了古筝和交响乐的艺术表现力,达到了音乐、表演、情景的全方位呈现。《多彩中国》从舞美设计、灯光、多媒体制作上精益求精,全方位打造一流精品文化演出。

王英民介绍说,“这是一场筝和交响乐的首次协奏,为了加大演艺区域,我们特别将交响乐队放置在观众区前的乐池中,与舞台中的筝演奏相互呼应,达到剧场演出的效果。”

作为一部多媒体和多种表现形式叠加的民族文化视听作品,《多彩中国》展现了绚丽生动的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别致的美。”王英民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多彩中国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