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印发

2016年09月08日 18: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8日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十三五”规划》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印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构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协同发展的公益性保障服务体系,使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整体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按照规划,我国到2020年将实现地理信息资源更加丰富,统筹建成2500个以上站点规模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陆海一体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向相关行业和社会公众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的能力全面形成,基本建成4小时抵达80%陆地国土和重点海域、覆盖全国的应急测绘体系,建成一批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产业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地理信息产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0年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等。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生产服务的“五大业务”:一是新型基础测绘,重点推进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基础地理信息获取与更新以及数据库建设等;二是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开展基础性监测和专题性监测,建立常态化的监测能力和业务支撑体系;三是应急测绘,主要任务是建立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协调有序的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四是航空航天遥感测绘,着力推进测绘卫星应用系统以及常态化的航空航天遥感测绘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五是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重点获取“一带一路”沿线和全球重点地区的地理信息资源。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表示,当前我国建设新型基础测绘所需的各种资源、技术、人才等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支撑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的生产组织、技术装备、人才队伍等体系初步构建,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等业务化运行的条件逐渐成熟,地理信息产业正在与传统制造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加速融合。“十三五”期间,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按照新的格局,必将跨上新的发展台阶。(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测绘地理信息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