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迈向提质升级的中国-东盟关系“成熟期”

——东盟各界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2016年09月08日 19: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综述:迈向提质升级的中国-东盟关系“成熟期”——东盟各界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如果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的‘成熟期’,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升级阶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老挝万象出席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讲话时如是说。

对过去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25年进行回顾,为双方关系实现更加全面深入发展的下一个25年提出建议、许下承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得到了东盟国家专家学者的积极回应。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细数双方关系的五个“第一”令他印象深刻。这些“第一”涉及双方贸易领域的成果,以及在无核化、战略伙伴等领域达成的共识,是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体现,凸显了双方合作对地区稳定和繁荣起到的促进作用。

“这五个‘第一’正是双方关系25年‘成长期’交出的亮丽成绩单,亦是迈向‘成熟期’的牢固奠基石,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强劲、最活跃、最富成果的一组关系。”他认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成熟期”,双方将能够共克时艰、携手应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越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前副所长阮秋美对记者表示,她非常欣赏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及的“继续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表述。

她说,25年来,东盟和中国进行了磨合,双方充分了解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努力深化合作,谋求利益共享,将双方关系不断带上新的高度。在未来,双方关系仍将继续发展并使地区各国受益。她举例说,自贸区升级版各项成果落地后,将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的融合。“在双方关系更成熟的阶段,东盟与中国的双向了解会更深,关系也会越来越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成,必将给双方都带来利好。”

在讲话中,李克强总理还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等五点建议。

在老挝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丰西·劳丰看来,中国与东盟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以互信互利为基础的合作将使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提出的具体举措可以助推东盟各国保持可持续发展,并实现社会经济的繁荣。期待在更加紧密有效的合作机制下,双方能在未来取得更好、更广泛的合作成果,提升东盟区域人民的生活条件。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双方经贸领域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自贸区实现升级将会助推本区域进一步发展和繁荣。“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协议,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都将从中受益,并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关系。”

东盟基金会执行主任陈伊莲认为,加强民间交往、增进人文交流合作对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十分有必要。“互联互通并不仅仅是实体互联互通,同样也涉及到民心相通。”

她十分赞同将人文交流合作打造为继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之后中国-东盟关系的第三大支柱。她说,理解中国-东盟交流的历史,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欣赏彼此在民族、语言、宗教和文化上的差异,才能让双方友谊行稳致远。双方应培养相互尊重多样性的文化,推动不同信仰、不同文化间的理解。中国-东盟关系需要建立在互尊互利的基础上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些,都需要不断拓展人文合作内涵、丰富交流形式来实现。

在讲话中,李克强总理还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汤之敏认为,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并发表了涉南海文件,证明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认识到,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大局不应被南海争端绑架,东盟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在帮助解决南海争端、维护地区稳定上起到积极作用。

汤之敏十分赞同中方一贯坚持的解决南海问题“双轨”思路,认为东盟国家应高举和平解决争端、保护通航自由的旗帜,发挥好东盟作为整体在维护南海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制度和细节上落实“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参与记者:李颖、乐艳娜、陶军、章建华、荣忠霞、张艳芳、周檬、李雪笛、陈怡)(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李克强 中国-东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