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首“亮剑”

2016年09月08日 1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题: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 意图骗补2亿多元——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首“亮剑”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韩洁、郁琼源

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意图骗补2亿多元;千余辆汽车还在工厂里生产,却按照完工多申请补贴5亿多元……

财政部8日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相关情况,并公开曝光了5个典型案例,这也被业内称为打击新能源汽车骗补首次“亮剑”。

作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还需政府“扶一程”,但如何综合利用好各种鼓励政策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 意图骗补2亿多元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财税扶持政策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也带来新的问题。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法权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整饬市场秩序,2016年初,财政部开展针对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财政部也对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其中,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921万元。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均是在百余辆车仍未完工的情况下,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财政部介绍,之所以很多企业汽车还未出厂就急于违规申领补贴,在于2015年财政补贴额度高,而从2016年起补贴标准将有所下调。

打击骗补绝不手软 问题车型退出国家目录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骗补行为,包括财政部、工信部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一再表示绝不手软。

针对上述提到的5个典型案例,财政部此次给出了处理结果:

——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

——对另外4家企业,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上述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此外,对存在“有车缺电”和“标实不符”问题的企业;对车辆虽然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财政补贴后闲置的(不含租赁公司类)等不同类型的问题,视情节给予不同的处理。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向问题企业所在的省市地方政府进行通报,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核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涉嫌违纪违法的,交当地行政监察部门、公安部门及检察机关处理。对相关企业骗取地方财政补助资金的行为,由地方参照上述处理原则进行处理。

及时提高准入门槛 多策并举扶持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财政扶持。一些企业也表示担心,会不会因为出现骗补问题,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就会改变?

在持续的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壮大,201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00辆,到2015年超过40万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

然而,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的,财政补贴只是扶持产业政策的一个方面,还要靠包括税收、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的引导,财政补贴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因为单靠补贴政策刺激,会令不少企业忽视发展投资和技术进步的长期规划。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我国已经开始启动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财政部去年已发布新的补贴政策: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促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国家鼓励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不会变。但新能源汽车出现骗补问题,需要及时完善相关政策管理。(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骗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