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老缅泰柬越启动今年第二阶段“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

2016年09月08日 19: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王研)2016年第二阶段中老缅泰柬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启动仪式8日在云南省景洪市举行,联合扫毒行动为期3个月。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安国军和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国代表出席仪式,共同为联合行动协调指挥中心揭牌并宣布六国联合扫毒行动启动。

根据六国此前达成的共识,2016年上半年,泰国承办第一阶段联合扫毒行动,中方下半年承办第二阶段工作。行动期间,来自六个国家的禁毒联络员将一同整合共享情报信息,统筹开展缉毒行动,汇总行动战果,分享交流业务经验,确保行动圆满成功,以进一步推动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巩固和强化湄公河次区域执法安全合作,提升各国执法合作和打击本区域跨国毒品犯罪的能力水平。

六国代表表示,坚持密切务实合作是应对区域内毒品问题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的“硬道理”“硬手段”。2013年由中方发起建立的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机制,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特别是从2015年四国签订《“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三年规划(2016-2018)》,邀请柬埔寨、越南两国加入以来,机制业已更加成熟、行动更加果断、效果更加突出,有力打击遏制了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活动,维护了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

据了解,2013年4月中老缅泰四国成功开展了第一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以来,破获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跨国毒品大案。但受“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总面积近年连续反弹、合成毒品制造规模不断扩大、湄公河航道大宗贩毒活动更趋隐蔽等因素影响,湄公河流域禁毒形势仍不容乐观。共同应对、有效解决湄公河流域毒品问题,确保湄公河次区域安全稳定,仍是中老缅泰柬越六国政府和禁毒执法部门面临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主要任务。(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平安航道 联合扫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