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会谈: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发展

2016年09月09日 07: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通伦举行会谈时强调 深化沟通 加强引领 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发展

新华社万象9月8日电(记者李惠子 陈二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晚在万象总理府同老挝总理通伦举行会谈。

李克强祝贺老挝成功举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李克强表示,中老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广泛交融,不仅切实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同老方一道,以建交55周年为契机,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协作,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老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协同推进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老挝“八五”规划,切实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确保中老铁路这一标志性项目年内全面开工;继续建设好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发挥大项目对经贸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的引领作用。中方愿在发展规划、旅游开发、农业防灾等领域同老方分享经验。加强两国海关和质检工作,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增进文化、媒体、教育等领域人文交流。推进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维护两国乃至地区安全稳定。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老方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继续密切协调,相互坚定支持。加强在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多边框架内密切配合,更好造福中老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

通伦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值老中建交55周年,对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李总理率团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体现了两国友好,是对老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巨大鼓舞和支持。老方也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老中政治关系和经贸投资合作同步发展,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形势喜人,来老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防务、执法合作进展顺利。在区域合作方面相互支持,成效显著。中方参与老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培训人才对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老方愿加强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合作,并继续为双方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双边产能合作、经贸投资、经济技术、教育等领域20个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还发表了《中老联合公报》。

会谈前,通伦在总理府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李克强抵达时,军乐队奏响礼乐,中老国旗迎风飘扬。两国总理走上检阅台,现场高奏中老两国国歌。李克强还在通伦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当日,李克强向老挝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李克强 老挝总理 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