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精神病院被指套取新农合 回应:或改为实报实销

2016年09月09日 09:18 |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广西一精神病院被指套取新农合 回应:新报销方式有望年底出台

央广网合浦9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西北海市合浦精神病医院近日卷入了舆论的漩涡,有患者的家属质疑,医院存在伪造病例,违规办理进出院重复检查,进而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款的嫌疑,给患者救治带来风险,也增加了治疗的费用,医院是否存在利用反复办理出入院手续来套取新农合资金的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

广西合浦的周斌谋因言语行为异常等,2013年到2015年在合浦精神病院住院治疗,周斌谋的母亲欧女士表示,出院时她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在两年时间内被办理出入院手续13次,而自己完全不知情,“当时吓了我一跳”。

周斌谋的母亲欧女士表示,除了第一次入院和最后一次出院外,中间所有资料上签署的欧秀龙签字她均不知情,她透露,每次去医院看望儿子,也没有人告知儿子需要办理出院手续或者需要她签字。欧女士说,自己的名字还被签成了“周秀龙”,这些家属签名实际上全部是医院内部“他们自己签的”。住院近两年时间里,欧女士一家一次都没有办理过出院。

周斌谋的哥哥周晓峰告诉记者,他认为医院涉嫌利用重复入院检查获取更多新农合报销款,进而也加重了家属的负担,每次都要重新检查,“好几万,我们都是低保户”。

有媒体报道称,仅在2014年,就有至少40名患者疑似被重复办理进出院手续,而2015年前七个月,疑似至少有33人。北海市合浦精神病医院以及合浦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均给记者发来文字情况说明,对于反复出入院的问题,医院解释称,经合浦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同意,对长期住院患者均采取阶段性结帐,由于该医院医疗管理系统不能标识出阶段性结帐与出入院的区别,而是直接跟随新农合管理系统进行所谓出入院处理,并且在日常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时,也常常将阶段性结帐习惯性表述为出入院,由此导致患者家属产生多次办理出入院的误解。此外,医院表示,因为精神病患者长期服用药物,毒副作用大,因此必须定期进行各项检查,病人住院期间,在某些科目上的重复检查是为了临床治疗的需要,是对病人健康负责,并非所谓创收。而新农合中心也表示,办理阶段性结帐出入院不存在医院骗取新农合报销的可能,也没有操作空间。针对涉嫌伪造家属签字的质疑,医院表示不排除个别工作人员在电话打不通的情况下,为怕麻烦没有再次反复拨打电话和患者家属沟通不到位,但是对于该说法周斌谋的哥哥周晓峰并不认同。周晓峰表示,住院过程中多次缴纳医疗费用,每个月去看周斌谋也会交钱,医院甚至还打电话给家属多次催缴费用,“叫我们交钱打得通,叫我们签字就打不通,怎么可能呢?”

医院称工作人员在操作上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目前已经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警告,如果医院继续以不合规方式办理阶段性结帐、出入院,新农合中心如何辨别其真实性,新农合中心表示,由于没有签名,或者指模对比,审核人员难以辨别医院提供的报销手续合理完整就给予拨款,办理阶段性结帐、出入院确实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针对问题该中心早在今年1月份就表示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要建立健全更完善的报销管理制度,如今9个月过去了,新的报销管理方案何时出台,记者致电当地新农合管理中心林建强主任称,新方案有望在今年底出台,或许将考虑取消阶段性结帐报销的方式,改为实报实销:“可能现在领导在履行手续在审批,方案早就出来了,要报给领导批。”

不论这种为办理阶段性结帐而进行的反复出入院行为,是否和骗取新农合有关,正如当地新农合中心的反馈,制度设计上的确存在问题,更说明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没有发挥强有力的制约作用,因此要进行制度设计,建立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政府部门审计,纪检机关检查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新农合资金的使用、支付、报销等各个环节,都要建立起严格的管理制度。

试想倘若有关部门经常到医院来进行核查、抽检,对住院病人进行调查回访,一些令人心生疑窦的现象就不会存在,如果有关部门再加强医院日常监管的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从重惩罚,并且最大限度的公开医疗信息,消除信息的对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那么部分医院还能如此大胆吗,有关事情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广西一精神病院被指套取新农合 回应:新报销方式有望年底出台)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