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关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中的结构性嬗变

2016年09月09日 11:14 | 作者:黄志凌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观察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轨迹,可见一些趋势性变化:从金融危机之前连续上升,到金融危机时期大幅波动,再到目前较为稳定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运行,形成了一个新的增长通道。尽管目前仍有下行压力,但经济趋于稳定的迹象已比较明显。更为关键的是,经济结构已然发生一些趋势性变化,而这种变化正在驱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和政策部门应该主动把握住这种趋势性变化,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纲举目张、走出困境。

一是新型产业正在崛起,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促进作用不断增强,2015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6.4%,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第三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去年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首次超过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7%。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6.9%,高于第二产业19.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转型,新行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等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凸显。高技术产业快速成长,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中最大行业,智能制造成为领军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6.5%、12.7%、8.4%,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7.4%的总体增长水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快速增长。

二是低端落后行业正在萎缩,不复往日辉煌。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过剩产能、低端产能、落后产能、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等增速明显回落。2013年以来,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在工业中的比重逐步下降,目前已降至27.7%。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这些低端落后产业调整不仅具有周期性,更具有趋势性。

三是市场力量正在增强,经济升级的驱动力来自于市场。政府大力推行市场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规模减少审批事项,规范投资范围和方式,从竞争领域不断退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淡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中小企业活力。当然,也要及时解决某些宏观部门还不适应以及地方政府职能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

四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是提高经济集约化程度和提升社会发展水平。2012年以来,推动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宏观意图清晰坚定,劳动生产率提高,GDP能耗呈现加速下降之势。2013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2014年下降4.8%,2015年下降5.6%;2015年全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7万元/人(按2010年价格),比上年提高6.6%。此外,社保、医疗、环保等经济社会各方面明显改善;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增速逐年在提高;社会保障网进一步扩大完善;生态环保明显改善。

分析可以发现,虽然经济增速从10%以上的水平下降到7%左右,但经济结构优化、生产效率提升、运行态势平稳、生态质量改善,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升级。主动把握趋势,考验着投资者的市场智慧;促进经济升级,应该成为当下和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坚定目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关注 中国经济 增速换挡 结构性嬗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