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较高基数致C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

2016年09月09日 16:42 | 作者:王希 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题:较高基数致C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说,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较多。

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CPI同比上涨2.0%,为当年年内最高值。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当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更是达到1.6%,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环比涨幅。

较高的对比基数使得今年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仅为1.3%,比上月大幅回落2.0个百分点。由于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权重较高,这直接影响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收窄0.38个百分点。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报告显示,8月份,国内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稳中略涨,结束前五个月的下降走势。其中,受“伏缺”影响,蔬菜市场供应偏紧,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猪肉价格止跌趋稳,鸡蛋价格低位上涨。

从反映当期价格更灵敏的环比数据看,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食品中,鲜菜、蛋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7.9%和3.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0%和3.1%;租赁房房租价格连续第7个月上涨,环比涨幅为0.4%。

“进入9月份,受季节性和节日因素影响,预计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呈上涨走势,但涨幅有限。”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报告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表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有所上升,可能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他认为,未来CPI运行将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仍有可能在市场炒作推动下,出现快速上涨,应给予关注。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受8月份黑色金属、煤炭等价格上涨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逐月收窄,7、8月份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收窄幅度较大。”余秋梅说。

业内分析认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处于低位震荡状态,随着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对价格预期有提振作用。

刘学智表示,由于去年同期工业产品价格逐渐下跌,从技术上看有助于下半年PPI涨幅的改善,预计PPI同比降幅将逐渐收窄,可能在四季度实现回正。(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涨幅 价格 CPI 国家统计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