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策理论如何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吉林推进“四项工程”带来积极变化

2016年09月09日 16: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9月9日电题:政策理论如何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吉林推进“四项工程”带来积极变化

新华社记者宗巍、高楠

“有理讲理”热播、“青马班”受学生青睐、《老阿姨》票房创佳绩……去年以来,吉林着力抓好“植根”“青马”“双赢”“网军”等“四项工程”,创新理论宣传和基层宣讲形式,加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弘扬唱响网上主旋律,提升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影响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草根宣讲 群众鼓掌

在长春市二道区,活跃着这样一支宣讲队伍:他们从群众中来,用百姓唠嗑家国事,解百姓忧,被群众称为“草根宣讲员”。

“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都退了工作谁干?再说延迟退休也不是一刀切,有的就延迟几个月。”在二道区亚泰社区桃花苑的门厅,十几位居民因延迟退休问题争论起来。这时,“草根宣讲员”杨先德接过了话茬,简单几句话得到大家认可。

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介绍,像杨先德这样的“草根宣讲员”还有150多名,通过社区搭建的“二道信仰讲堂”、深入群众喜欢扎堆的地方,宣讲员用百姓语言,深入浅出地把党的政策传遍各个角落。目前,该区已进行1000多场宣讲活动,化解群众矛盾5000多个,让7万多名群众受教受益。

在吉林很多地区,草根宣讲已经成为传播政策理论的有效载体。通化市草根宣讲利用电视媒体使政治理论深入寻常百姓家;图们市草根宣讲与“三下乡”服务活动相结合,进农村、坐炕头、唠家常。

草根宣讲是吉林推进“植根”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活跃在基层的“草根宣讲员”,吉林还培养起一批熟悉情况、了解群众的社区先生、企业名嘴、乡村讲师,并引导组织高校、院所的理论大家走出院墙,走进群众。同时,利用报刊网络理论阵地,打造出“有理讲理”等品牌栏目,逐步构建起上下贯通的宣讲体系。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吉林 政策 理论 宣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