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7300多人因乱收费乱摊派被问责处理

2016年09月10日 15: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9月10日电(记者齐雷杰)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侵害群众利益,多年来屡禁不止。今年以来,河北严肃整治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截至目前共有7346人受到问责处理。

记者9日从河北省纪检机关了解到,按照部署,河北省多个部门联合在全省开展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统计数据显示,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和乡镇一级是相关问题易发高发的重灾区。例如在教育领域,就存在择校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各种名目的学校代收费等问题,一些民办学校甚至收取冬季取暖费、夏季空调费等。

针对相关问题,河北各地以制度为标尺开展清理。例如,对乱收费问题,既要拉出保留的收费项目清单,也要列出乱收费重点领域和环节,掌握乱收费的翻新花样、变通名目等,严肃清理。

为遏制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河北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防范乱收费、乱摊派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项目公示制度、督导检查制度、问题线索发现和跟踪制度等,堵塞制度漏洞,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乱收费 乱摊派 河北 问责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