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达成叙利亚停火协议 将开展联合空袭

2016年09月11日 09:04 | 作者:陈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29276378_14735531072771n

9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美国国务卿克里(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出席联合记者会。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凌晨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停火协议达成一致,新的停火协议将于下周生效。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0日就叙利亚新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双方承诺,如果停火协议顺利实施,将加强军事合作,联手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势力。

【各有承诺】

克里和拉夫罗夫就叙利亚问题在日内瓦的最新会谈从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开始,10日零点之后达成协议。

全新停火协议将于12日日落后生效,以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遭长期围困的叙利亚城镇。俄罗斯承诺,敦促叙利亚政府停止对特定区域叙反对派的军事行动,美国则要求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

如果协议能够落实7天,美俄将加强在叙利亚军事合作,包括情报共享和协调打击极端组织。美联社报道,届时,叙利亚政府的空中和地面部队将不得再以“征服阵线”为目标发起打击,其军事行动将受到限制,主要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征服阵线”前身为“支持阵线”,在山头林立的叙反对派武装中,它是战斗力最强的力量之一。2013年,“支持阵线”宣布向“基地”组织效忠,成为后者在叙利亚的分支。今年7月,“支持阵线”脱离“基地”,以免继续受到俄罗斯和美国及其盟友空袭。

俄罗斯多次谴责美国向与“支持阵线”有关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资金和军事援助。此次宣布停火协议后,克里表示,“明智”的叙利亚反对派应与“支持阵线”彻底断绝往来,这一说法得到拉夫罗夫欢迎。

【有待落实】

克里说,如果巴沙尔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均能遵守协议,该协议就可能成为解决叙利亚冲突的“转折”。

“今天,美国和俄罗斯宣布了一个旨在减少暴力冲突和痛苦、重启谈判以达成叙利亚和平与政治解决方案的计划,”克里说,“如果叙政府和反对派均履行责任,它(停火协议)就能够坚持下去。”

他告诉媒体记者,为达成这份停火协议,美国付出了“额外”努力。美国相信俄罗斯能够施压巴沙尔政府停止战事,重返谈判桌前。

拉夫罗夫认同,停火协议将有助反恐战事和对叙利亚的人道援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已经获知停火协议,并准备遵守。

拉夫罗夫说,尽管存在种种问题,“我们依旧达成了一揽子文件……所有这一切为重返政治进程创造了条件”。

对最新停火协议,美国国防部长表示谨慎支持。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说:“我们将密切关注接下来几天的落实情况。”

美联社报道,叙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北部城市阿勒颇战事胶着,此事落实停火有一定难度。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长期以来,叙政府军控制该市西部地区,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主要控制该市东部。进入9月,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周边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收紧了包围,并于9日要求城内武装分子在48小时内投降。(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俄 叙利亚停火协议 联合空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