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郎平回母校谈“里约” 贫民窟里租场地训练

2016年09月11日 10:23 | 作者:沙璐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9月10日下午,郎平现身自己的母校北师大,与师生交流。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郎平在北师大的学生卡。 北师大党委宣传部提供

昨日下午,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奥运冠军中国女排教练郎平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与现场的2600余名师生分享了中国女排在低谷之后的艰辛成长历程以及在里约奥运会上逆转夺冠的经历。展望4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郎平表示,是否执教会考虑自己的年龄,目前还未确定。

郎平已经成为北师大正式教师

下午2点,北师大体育馆里已经坐满了2600余名师生,同学们不仅手里举着国旗,每个人的脸上还贴着红色的国旗。郎平入场时,引发全场欢呼和掌声。

作为北师大的校友,郎平曾于1986年在北师大外语系就读。此次“北师大行”,也是郎平在带领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回国之后,首次来到高校作报告。不过提到报告一词,郎平表示,“不喜欢报告,提到就会紧张,这次只是和师生们做个交流。”

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介绍,郎平已经加入北师大的教师行列,成为正式的教师。郎平曾在2008年受聘成为北师大荣誉教授,去年起担任朗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东京奥运会是否带队会考虑年龄

在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很多人都关心郎平的去留。据媒体报道,郎平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合同将于近日到期,未来她是否会继续带领女排的姑娘们冲击东京奥运会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郎平先讲述了自己随奥运代表团在香港访问的经历。当她去养老院看望老人的时候,一位80岁的老人家对她说:“你就是郎平教练,我小的时候就看你打球。”

“我觉得自己太老了,师奶奶级了。”郎平笑着说,“所以对于以后还可以执教吗,我要考虑年龄。”

2013年再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不是特别快地做出决定,她昨天透露,也是出于自己的年龄考虑:“我这个年龄,每天带领18岁到28岁左右的运动员训练,是非常非常艰苦的事情。”

■ 复盘奥运

谈走出低谷:队内初定目标夺奖牌

2013年女排在亚锦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可以说创造了最差成绩。

但郎平认为没关系,“只是说明还有很多不足”。为此,球队定了一个目标:2014年进入世界前六,也就是第一集团;2015年计划重夺亚洲冠军,并且夺取奥运会出线权;2016年夺得奖牌,这也是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内定目标。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郎平和她的团队做了很多工作和准备。首先是从2014年开始实行“大国家队训练”方式。以前国家队只训练十几个球员,现在是28个球员,每次训练都在20人以上。“这样有利于培养新手,大家互相促进,位置上进行比较好的竞争。”郎平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郎平 北师大 女排 里约奥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