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反恐战略的失当与失策

2016年09月11日 14:17 | 作者:李洁 车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双重标准 反恐难奏效

“15年来的国际反恐形势总体效果不佳,恐怖主义活动愈演愈烈。美国等西方国家仅从本国利益出发,反恐执行双重标准便是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这样说。

小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在国际上以反恐划分阵营,却只为谋一己私利;以反恐为名行霸权之实,结果“打出”了更多恐怖活动。

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调整全球战略,在反恐问题上将欧洲盟友推到一线,但背后仍以美国利益为主导,把反恐作为工具。这样的美式反恐,无法根除恐怖主义,反而使恐怖主义有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华盛顿看来,对美国构成威胁的组织是恐怖组织,而只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组织则不一定是;美国可以对它所界定的恐怖组织甚至某些国家行使武力,而其他国家则不行。

埃及戈姆赫提亚阿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塔拉特-穆萨拉姆说,实行双重标准是美国众多政策的共性,在反恐领域也不例外。

美国历史学家莱弗勒曾在《外交》杂志撰文说,“9·11”事件后的美国政策在实质上并未改变美国大战略的长期轨迹,美国对领导世界的欲望、在认为必要时采取单边行动的做法等,这些美国对外政策的传统核心内容从未改变过。

罗特科普夫坦言,冷战经历影响了反恐战争中美国对极端主义者的理解,而害怕重蹈越南战争的覆辙则深刻影响了美国的军事行动和国家安全政策。

过多考虑自身利益、忽视他国利益的美式反恐改变了美国的安全战略,也改变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和美国的国际地位。

山无常势,水无常形。15年来,恐怖主义的组织形态和运作逻辑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愈发呈现出分散化、网络化、个体化的趋势,因而反恐也需要有思维方式的创新和技术手段的与时俱进。

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俄罗斯批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行动收效甚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共同的悲伤和愤怒应当唤起我们搁置分歧,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与恐怖主义进行无情斗争。”

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从“博科圣地”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恐怖主义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联动”“共振”。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给国际社会敲响了警钟,面对日益猖獗的恐怖组织,各国必须加强合作,采取系统性措施,从源头上铲除宗教极端势力滋生的土壤。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加强国际反恐合作迫在眉睫,反恐重任需要世界各国戮力同心,防治并举,而美式反恐政策注定是条死胡同。(参与记者:刘万利、代贺、赵乙深)(完)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反恐 “9·11”袭击15年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