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部:已从6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

2016年09月11日 16:3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2016年“猎狐行动”成效显著 目前共从6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

本报讯 记者姜天骄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投入“天网行动”,全力推进2016年“猎狐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逃犯409名。其中,缉捕272名,劝返137名;缉捕“百名红通”逃犯15名,协助纪检、检察机关缉捕职务犯罪境外逃犯38名,缉捕海关走私犯罪境外逃犯14名;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27名,超过亿元的28名;潜逃5年以上的33名,其中10年以上的12名。

据了解,专项行动中,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排查、主动出击,在相关国家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集中缉捕行动。公安部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赴境外开展工作,成功缉捕、劝返一大批境外逃犯。4月23日,在我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驻毛里求斯使馆和马达加斯加警方等的大力协助下,“猎狐行动”工作组将涉案金额达40余亿元的特大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等4人缉捕回国。7月29日至8月10日,在泰国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公安部“猎狐行动”工作组先后在泰国清迈、曼谷、清莱等地,集中缉捕余某某等5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对“逃得久、藏得深、缉捕难度大”的境外逃犯,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攻坚,逐人制定“个性化”缉捕方案,全力开展工作。5月17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潜逃秘鲁17年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经查,1999年2月至6月,犯罪嫌疑人周某某伙同他人以上海妇女国际旅行社名义,以为他人代办出国签证为名,骗取数十名被害人共计200余万元后潜逃。此后17年中,上海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缉捕工作,深入排查周某某逃匿线索。根据缜密侦查,上海市公安机关获取周某某在委内瑞拉取得国籍,变换身份的重要线索。最终在我国驻秘鲁大使馆大力支持和秘鲁警方的积极配合下,于5月17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将持委内瑞拉护照入境的周某某抓获。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外追逃追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根据“天网行动”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体能力水平,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争取得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更大战果,让经济犯罪嫌疑人“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公安部 61个国家和地区 抓获 境外逃犯409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