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中国东盟对话二十五载 风雨无阻合作路

2016年09月11日 1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幕,越南总理阮春福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幕,越南总理阮春福致辞。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杨陈)经过一番风雨的洗礼后,11日的南宁绿意盎然。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1日在这里开幕。正如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走过的历程,风雨不能阻挡合作之路。

1991年,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正式开启;25年后,中国—东盟对话关系成为东盟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颇具活力、富有成果的一组。

25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为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了重要贡献。在11日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东盟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

越南总理阮春福说,经过25年的发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东盟对外关系已经成为东盟与重要伙伴合作的成功典范。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对东盟与中国经贸合作发展的潜能、机遇和前景充满信心。

柬埔寨首相洪森亦称,自1991年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至今,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在推动共同合作方面双方还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东盟经济共同体是世界的一个新兴工厂,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增长,我们需要东盟各个对话伙伴,特别是区域中第一经济大国——中国的参与,推动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然而,中国和东盟关系并非一帆风顺。这其中,既有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等国际问题的考验,也有区域内应对金融危机、自然灾害、跨境传染病疫情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尽管如此,一路风雨仍然无法阻挡中国与东盟共筑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步伐,中国与东盟关系正由“成长期”走向“成熟期”。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表示,今年博览会提出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的提出是非常适时和恰当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促进本地区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金融投资等各领域的投资。为了朝着更为紧密的共同体迈进,缅甸将与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合作,在2+7合作框架下推动区域一体化,扩大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泰国副总理巴金建议,应充分利用东盟—中国自贸协议以及其他议定书,加快服务贸易,规避贸易壁垒,共同致力于尽早完成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随着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友谊越来越紧密,区域互联互通也愈发重要。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能在发展东盟基础设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马来西亚正在积极推动海铁联运。未来东盟区域内的货物也可以通过火车运送至马来西亚的港口,再通过海运,输往世界各地。

“区域互联互通将为普通人更多的参与世界贸易成为可能。与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一样,马来西亚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交通联系,共同推动贸易的发展。”黄家泉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东盟 对话二十五载 风雨无阻 合作路

更多

更多